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女子誓夺金男子挑战大 中国跆拳道遭遇强劲对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跆拳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两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共夺得3枚金牌,均来自女子项目。这届奥运会对于中国跆拳道队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和参赛级别已经确定,分别是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女子49公斤级的吴静钰、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刘哮波和男子80公斤级的朱国。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夺金希望在女子两个级别上,去年5月的北京世锦赛上,吴静钰夺得女子47公斤级金牌,这枚金牌成为中国队女子49公斤级为奥运会的参赛级别的重要依据。作为世锦赛金牌获得者,吴静钰也顺理成章地成为该级别奥运备战的第一主力。

  1999年,12岁的吴静钰开始学习跆拳道。2003年,吴静钰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之后在连续10次各种比赛中夺得冠军,她被很多专家称为跆拳道天才。在2007年北京世锦赛上,吴静钰在决赛打得对手直接举“白旗”认输,为中国队夺得这届比赛的第一枚金牌。但小将吴静钰也存在不足,她虽具有很强的冲击力,但缺乏大赛经验。

  女子大级别,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在奥运会的三枚金牌中,全都来自女子大级别,分别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67公斤陈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67公斤级罗微,+67公斤级陈中。其中,陈中在奥运会所夺得两枚金牌正是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队已经报名的+67公斤级。

  昌平世锦赛之前,中国队总教练陈立人曾表示,陈中的主要对手都已经退役,目前并没有出现其他强大对手,陈中在该级别的实力明显高于对手。作为连续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三度出战奥运会的陈中仍是夺金大热门。

  26岁的陈中已连续两届在奥运会夺金,已经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如果第三次参赛能够将金牌挂在胸前,将载入奥运史册。陈中表示:“北京奥运会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相信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陈中最拿手的绝活是下劈腿动作,这一招常常让对手猝不及防。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心态,也为陈中奥运夺冠加重了砝码。

  相对于两个实力顶尖的女子项目,中国男选手冲击奖牌所存在的挑战将会更大。中国队的80公斤以上级选手刘哮波3月刚刚在亚锦赛中折桂,这是中国男队取得的最好战绩。世锦赛第五名、80公斤级的朱国也将参加奥运会。对于男队来说,在家门口实现奥运会奖牌突破,可能是最好的一次机会。

  男子80公斤以上级是分量最重的一个项目,也是各国最重视的项目,这个级别称得上高手如云。如法国的帕斯卡、卫冕冠军韩国的文大成、新科世界冠军马里选手达巴、韩国的南润培、伊朗的罗斯塔米等。刘哮波和这些选手相比,实力和经验都略处下风。刘哮波需要战胜一两位实力强于自己的选手才有望获得奖牌。

  与上述三人相比,男子80公斤级的朱国遇到的竞争更激烈一些。在中国跆拳道队,23岁的朱国显然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不仅比不了奥运冠军陈中、世锦赛冠军吴静钰,在国内赛场他也没有刘哮波那样具有绝对的霸主地位。对于朱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展现自己的实力。从事跆拳道运动以来,朱国的表现一直算不上突出,但在2007年世锦赛之后他还是显示了很强的后劲,在2008年亚锦赛上也一举杀进决赛。当然,在这个级别上,中国队最重要的还是锻炼选手。

  在展望奥运会前景时,总教练陈立人认为,对手整体实力进步很大,提升速度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奥运会夺金会非常困难。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一金、力争两金。如果这4名运动员能拿回一块金牌,应该说效率已经很高了。悉尼和雅典,我们在暗处,打的是闪电战,但这次我们只能打硬碰硬的阵地战。北京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将于8月20日开始,23日全部结束。

  跆拳道

  注重礼仪

  千锤百炼

  1988年,跆拳道作为奥运会表演项目首次出现在汉城奥运会上。1994年,国际奥委会表决通过了跆拳道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于1995年正式开展跆拳道运动,随后此项运动在中国得到快速普及。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子跆拳道选手、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陈中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敢打敢拼、顽强拼搏,为祖国首次夺得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来自中国北京体育大学的陈中和罗微参加跆拳道比赛,她们奋力拼得两枚金牌。其中罗微获得女子负67公斤级金牌;陈中则获得女子67公斤以上级金牌。中国台北奥运会代表团也在跆拳道项目上一举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陈诗欣和朱木炎各夺得1枚金牌。

  跆拳道比赛在10米×10米的软垫上进行。2008北京奥运会跆拳道的比赛场地将设在一个高1米的平台上。比赛时,两名运动员要穿跆拳道道服,系腰带,还要戴上头盔用以保护头部,并且穿上护甲、护腿等护具。护甲的颜色是红色或蓝色。护甲要穿在道服外面,头盔的颜色要与护甲的颜色相一致。比赛开始后可以以拳打脚踢的方法相互攻击允许的身体部位,禁止攻击腹部以下的部位。所有身体薄弱部位均戴有护具。由于跆拳道是一项全接触运动,要求运动员进入比赛场地之前需穿戴护具。跆拳道比赛使用的护具包括头盔、护胸、护臂、护胫、护裆、护齿和手套。

  如果教练或领队对比赛结果有异议,可提出正式申诉。申诉必须在比赛结束10分钟之内递交到竞赛指导委员会,并同时交纳申诉费300美元。竞赛指导委员会应在15分钟内做出审定结果。

  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各体重级别采用单败淘汰制,铜牌争夺赛采用复活制。决赛胜方获得金牌,负方获得银牌。在所有阶段的比赛中,凡是负于入围决赛选手的运动员都可以进入复活赛。在复活赛中,半决赛的负方将直接作为种子选手进入复活赛决赛,但应交叉进入对阵表的另一半区;其他负方不作为种子选手进入复活赛,并处于和单败淘汰赛相同的半区。复活赛两场决赛的胜方各获得一枚铜牌。

  在跆拳道比赛中,主要以腿法为主,动作强调击打要有力度和准确。双方攻防转换速度非常快,并且在进攻和防守时鼓励运动员发声扬威。因此,跆拳道比赛时,场上场下喊声不断,看到漂亮的击打,无论是否得分,观众都可以大声地喝彩。

  跆拳道有较为规范的礼仪要求。运动员入场时,要向裁判敬礼,向教练敬礼,向对手敬礼,有时运动员还会向观众敬礼以示尊重,此时观众应给予掌声回应。

  在观看跆拳道比赛中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严禁向场内投掷杂物,不能发出嘘声和吹口哨等,这些都被认为是不文明行为。

  跆拳道世界格局

  韩国是龙头 亚欧同争霸

  北京奥运会上跆拳道比赛将分设男、女各4个级别。作为跆拳道的鼻祖,韩国队整体实力相当突出。在2007年的跆拳道世锦赛上,韩国队狂扫4金4银4铜。除韩国外,中国、中国台北、伊朗、美国等队,在某些单个级别上也拥有自己的优势。

  中国在大级别上优势比较明显,陈中是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女子67公斤以上级别中,陈中面临的将是一批老对手。其中,最具威胁的就是英国选手斯蒂文森,这位2001年世锦赛的冠军,曾战胜过陈中。从悉尼奥运会战胜贺璐敏,到2001年世锦赛上战胜陈中,2005年世锦赛又战胜罗微,斯蒂文森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准。作为2012年奥运会主办国,英国方面早已加大了对各个项目的投入,世界冠军斯蒂文森更成为重点培养选手。

  虽然和陈中相比没有身高优势,但斯蒂文森的速度、力量以及大赛经验都不弱。有趣的是,2001年世锦赛之后,陈中与斯蒂文森再没有交过手,相信7年后的对决必将是一场巅峰之战。

  斯蒂文森之外另一个劲敌是挪威选手妮娜,这是一名韩裔选手。长达18年的专业训练,连续出战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妮娜基本功扎实、比赛经验丰富,不好对付。潜在的对手还有韩国的韩珍善、意大利的达尼拉、中国台北的崔方璇。考虑到陈中超强的实力,只能选择4个项目参赛的韩国队很可能放弃韩珍善。

  女子49公斤级的比赛竞争十分激烈,世锦赛冠军、中国队的吴静钰,奥运会季军、世锦赛亚军、泰国头号选手姚瓦帕,亚锦赛冠军、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都将向这一块金牌发起冲击。女子49公斤级是中国台北队的传统优势项目,2008年亚锦赛,杨淑君曾战胜吴静钰,10年来首次夺冠。在亚运会和世锦赛连续输给吴静钰后,杨淑君已将吴静钰视为奥运金牌最大竞争者。中国队总教练陈立人认为,杨淑君对吴静钰研究非常透彻,包括习惯性动作和主要技术特点,亚锦赛赢吴静钰不是偶然。谈到女子49公斤级的争夺,杨淑君表示:“吴静钰是世界冠军,我们每位选手都会以她为目标重点研究。”面对北京奥运会,杨淑君甚至用剃光头的方式表达夺金决心。

  男子80公斤级别,云集了大满贯选手洛佩兹、塞巴思蒂安、托斯、萨勒和法尔扎德等众多顶尖高手,中国选手朱国夺牌的难度相当大。其中,美国颇具传奇色彩的洛佩兹家族成员、卫冕冠军史蒂文·洛佩兹将目标锁定在三连冠。已实现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的史蒂文几乎囊括了跆拳道比赛的所有荣誉,他已经夺得世锦赛四连冠和两届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极有可能续写辉煌。

  男子80公斤以上级别被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称为“最有象征意义的级别”,因为没有身高体重的限制,这个级别的比赛将充分展现速度和力量,类似于重量级拳王争夺战。在刘哮波所有竞争对手中,韩国名将南润培比较难对付。

  刘哮波要想夺得金牌,韩国人这关是必须过的,韩国队已经确定将由南润培出战。2006年中韩对抗赛上,这位身材不高却十分灵活的选手曾输给刘哮波。不过,在2007年世锦赛上,南润培获得了铜牌,而刘哮波无缘奖牌。

  法国名将帕斯卡获得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铜牌,并且4次夺得欧锦赛冠军。法国队已将帕斯卡定为重点夺金人物。

  当然,在竞争对手榜单上少不了2007年世锦赛冠亚军马里人达巴、伊朗的罗斯塔米、雅典奥运银牌得主希腊名将亚历山大·康斯坦丁诺斯和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斯等人。对刘哮波来说,每一关都是硬仗。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