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外滩画报奥运专栏 > 专访

奥运会临时仲裁员陶景洲 用法律维护体育的公平


    今年,中国律师陶景洲被国际体育仲裁院任命为北京奥运会的临时仲裁员。在奥运会期间,他将和其他11 位来自各个国家的仲裁员一起,代表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所有在赛场上发生的冲突作出裁定。“在‘公正’这方面,我很有自信。”陶景洲对记者说。

  奥运会越来越近,陶景洲也越来越忙了。

  陶景洲是美国众达律师所合伙人。这位从业25 年在国际仲裁界享有盛誉的律师,现在心中想的最多的就是“奥运会”。

今年,陶景洲被国际体育仲裁院正式任命为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院仲裁员。

  从7 月30 日到8 月24 日,陶景洲将以仲裁员的身份参与奥运会,“我是代表中国人,在奥运会的另一个赛场上奔跑”。

  每届奥运会有十多个仲裁案

  如果不是北京奥运会,可能很多人都根本不会注意到体育仲裁,更没有听说过奥运体育特别仲裁院这个机构。其实,奥运特别仲裁院有时甚至能决定一块金牌的归属。2004 年雅典奥运会马术项目比赛,本来判给德国队的两枚金牌,就是经过雅典奥运会体育特别仲裁院的裁决,最终由英法两国获得。

  “国际体育仲裁院是由国际奥委会在1983 年建立起来的一个机构,专门处理单项协会、国家委员会、国际奥委会和运动员在体育赛事中发生的冲突。反兴奋剂、参赛资格、裁判以及如果某一代表队放弃比赛剩下的参赛资格如何分配等问题,体育仲裁院都可以去仲裁。从1996 年开始,每届夏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都会组织临时仲裁机构,就近解决奥运期间或开幕式前10 天内出现的与所有运动项目相关的争议。”陶景洲解释说。

  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委员会的12位仲裁员来自法国、美国、瑞士、加拿大等国家,是国际体育仲裁院从其270位常任仲裁员中挑选出来的。除了独立、公正的要求外,仲裁员还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并在仲裁行业或体育赛事方面享有盛名。陶景洲具有中国、法国的律师执业资格,在法律实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是国际法律界公认的仲裁专家。

  国际商会仲裁院的主席PierreTercier 和北京奥组委法律部,大力向国际奥委会推荐陶景洲入选临时仲裁委员会。陶景洲谦虚地说;“我想,选择我主要还是因为奥运在中国举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的法语比英语好,在奥运仲裁机构中,懂法语的人会更稀缺些。”

  被任命为本届临时仲裁院仲裁员后,陶景洲苦学体育法律条款。“要知道,仲裁的特点是快,不仅开庭快,裁决也快,奥运会期间,3 个人的仲裁庭有时候7 个小时内就作出裁决,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届奥运会都会有十多个仲裁案子,平均下来一天一个案子。”他说:“这对仲裁员在专业上的要求很高。在奥运会期间,对仲裁结果上诉也没有实际意义。临时仲裁院尽管在中国仲裁,仍被视为洛桑的国际仲裁。”这不仅要求仲裁员尽快做出裁决,而且要保证裁决的公正性。“在‘公正’这方面我还是有自信的。”陶景洲说。

  法国律师界第一位中国人

  陶景洲是进入法国律师界的第一个中国内地人。

  陶景洲的导师、法国比较法学界泰斗丹克教授早在1987 年就对他有这样的评价:“陶能在北京和巴黎两个社会中应付自如,他才思敏捷、天性中有自然而又纯洁的善良,而且具有高雅的幽默感。无疑,他还要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震惊??”在丹克教授说这话的5 年前, “陶景洲还是一个普通中国助学金的使用者,说着糟糕的法语。”

  1958 年,陶景洲出生于安徽界首市一个普通家庭。19 岁那年,陶景洲考上北大,陶母因为不想让他离开家,悄悄把志愿填成了安徽师范学院。但陶景洲坚持认为只有第一流的学府才能出第一流的人才,最终还是选择了北大法律系。四年后,陶景洲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参加了出国预备留学生的考试。当时全国只有三个出国学比较法的名额,两个在美国,一个在法国。“老师说我年轻,有时间从头学法语,于是我就在1982 年作为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后最早的公派留学研究生,来到巴黎。”

  陶景洲的勤奋让他的导师折服。1985 年,陶景洲出国的第三年,导师推荐他去声名显赫的法国让代律师事务所,使他幸运地成为进入法国律师界的第一位中国人。1986 年,28 岁的陶景洲律师登上了巴黎第二大学、第十大学讲台,以法文讲授中国经济法课程。这一年,他在《国际比较法》杂志上刊登的《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一文,促成了法国最高行政法院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一次接触。他在巴黎法律界渐渐有了名气。

  身在法国的陶景洲没有忘记祖国。上世纪90 年代初,陶景洲回国的心情极其迫切。“1990 年我就判断,西方国家企业家倾向于到经济发展稳定的国家投资,而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天堂之一。”恰在此时,创建于1854 年、拥有410名律师,在世界24 个城市设有办事处的美国高特兄弟律师所,正在物色主持中国办事处的合适人选。陶景洲又一次幸运地当选了。

  作为高特兄弟在中国的掌门人,陶景洲在他的故土开创出的良好局面引人注目。此后,他转入到美国众达律师所。多年来,陶景洲在数十起反倾销案件中为中国企业做代理,也参与了数十家全球500 强企业在华的几百项投资。

  “我为什么喜欢做律师?还是秉承着实务救国的理想吧”, 陶景洲说。

  “奥运之心”问卷

  Q:你几岁知道奥运会这件事?

  A: 上大学以后。

  Q: 你最喜欢的奥运会项目是什么?选手呢?

  A: 男子百米。卡尔 ?刘易斯。

  Q: 你个人认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是哪场比赛?

  A: 对中国人来说,当然是雅典奥运会刘翔110 米栏夺冠。

  Q: 如果你是上帝,你最想改变的奥运会历史上哪场比赛的结果?

  A: 为这次北京奥运,我得保留这个权利。

  Q: 现在一想到奥运会,你脑中马上联想到的是什么?

  A: 希腊祭司女神手中的圣火。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