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迎奥运 海外华人网友联袂打造网络奥运歌曲合唱

  中新网7月31日电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不到十天了。海外华人社会无处不洋溢着迎接奥运盛会的兴奋和喜悦。其中,有这么一群人突发奇想,要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愿:那就是用互联网征集原创歌词,请专业音乐人谱曲,再由来自全球各地的网民们同唱这首歌,合成一部海外华人大合唱献给北京奥运会,以表海外游子的心意。

 

  这次的网络原创奥运歌曲大合唱行动,始于7月12日,由万维网高山流水音乐论坛主办。整个活动从组织、策划、创意、录音、摄像、筹备以及人员的安排、联系、组织,都是发自网络、进行于网络并完成于网络。这一设想得到了中央四台《华人世界》的支持,并吸引了不少网友参加。

  7月28日,记者越洋连线大合唱活动的发起和组织者——万维网高山流水音乐版块的版主,了解为筹划和实施这个奥运网络大合唱活动所做的努力和推动。

  精诚所致 感动大师级音乐家出马谱曲

  首先是歌词征集,此阶段的总负责人(网名,田泥鳅)向本次活动的组委会要了五天时间,从7月12日到7月17日共征集到了50件作品,45首歌词和4件网友作曲。歌词征集的第二天,高山流水音乐论坛的版主联系到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先生,他同意看看歌词,可能的话会帮忙作曲。于是从7月14日晚上开始,版主每晚把征集到的歌词直接由互联网送给关峡审阅,看是否有那首歌词能打动作曲大师的创作灵感和激情。

  关峡是中国音乐界的名人,曾经多次获得国内外的音乐大奖,其作品不仅包括弦乐重奏、大提琴演奏以及歌剧创作,更有人们耳熟能详的30多部电影作曲,其中包括《战争子午线》、《围城》、《我爱我家》、《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主题音乐以及配乐的创作演绎。

  看到每天发来的数十首略显“稚嫩”的作品,关峡被这份来自海外的爱所感动了。他决定抽身于百忙之中,用最快的速度创作一首曲子来抒发这份海外游子们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同时,他还找来了最得力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

  一个星期过去了。关峡将作品寄到了论坛班长委员会手里,他说:“我到现在连你是谁都不知道,但是我看到了你们这些在外漂泊的孩子不能回家,不能到现场亲眼看奥运;但是却用你们的努力和热情在海外支持这个盛事。这一次的合作,也可以看作海内海外的灵感碰撞。我找到的制作班底都是最好的,我也希望能够认真踏实地把这件事好好推动,也让更多的海外华人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到这个活动中。”

  关峡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就在7月27日,他寄过来亲自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62人)专门为海外网络合唱示范的合唱版本。同时,海外论坛也行动起来,分布于全世界各地几个国家的网友共计70多人报名参加活动;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能够将网民的声音与专业的国家级演唱团混合在一起,展现给听众最好的声音。

  这首最后创作出来的歌曲名称是《我们唱》,词作者的网名叫潇雄;整首歌曲主题鲜明,歌词朗朗上口:“圣火熊熊照亮多少梦乡”,写得细腻,是奥运的精神内核。“沧海桑田,心手相牵,天涯游子,凝目东方”,真情动人;“大江东去,乾坤朗朗,万众一心,巍巍篇章”,古扑苍劲时空跨度几千年,充满自信,又饱含对祖国的深情,是对奥运的歌颂。伴奏配器是由中国交响乐团的大师级音乐家李文平和扬帆完成的。

  全情投入 共同努力打造网络歌唱盛事

  网络大合唱的筹备组前期工作已经结束,目前进入练唱录音阶段。由于参加人数多,音轨的合成工作繁重。此次活动参与者涵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由于活动完全在网络上进行,很多参与者只提供一个简单的注册ID,筹备组的人员基本上只有晚上才有时间上网做大合唱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虽然与祖国遥隔万里不能到现场观看奥运开闭幕式和精彩的赛事。但是他们真心希望可以合唱奥运之歌,让海外华人支持奥运的歌声和着自强不息的奋发精神通过网络带回祖国带回家乡。

  此次的奥运海外华人网络大合唱还将制作成一个电视专辑,届时也将于奥运期间,在CCTV4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华人世界》播出。

  这次活动全由网友策划,网友编辑,论坛召集,记者也向全球华人呼吁,希望大家能一起携手,共同表达对祖国的深情对奥运的支持与热爱。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