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唐山市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唐山传递:浴火凤凰伴“祥云” 渤海新城燃圣火

  新华网唐山7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俊义 张涛)7月31日上午,唐山市体育中心人声鼎沸,笑脸洋溢,“祥云”从这里开始其10·1公里的唐山之旅。

  唐山市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资源型沿海城市,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之称,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都在这里诞生。

唐山也是一座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唐山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8点10分,第一棒火炬手钱红执举“祥云”火炬,迈着轻松的步伐向前跑去。钱红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北京奥运会中,她是一名为奥运服务的公益事业者。钱红说,她把她的奥运故事、为奥运做的宣传,都一一记录下来,发布在博客中,为的是让更多人能够投入到支持奥运的队伍中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预祝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经过火炬手一棒接一棒地传递,“祥云”来到了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纪念碑高高耸立在广场中央。32年前的大地震,几乎将这座城市夷为平地,国外有媒体甚至断言“唐山将从地球上抹去”。但凤凰城浴火重生,再次焕发勃勃生机。震后,全国人民向唐山伸出了援助之手,唐山人民切身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从此,心存感激的唐山人民把自己的城市称为感恩之城。汶川地震,感同身受的唐山人集体迸发,不到一个月内,捐款捐物高达3亿多元,是全国地级市中最高的一个。500多名唐山志愿者活跃在灾区一线,为恢复重建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抗震纪念碑前,宋志永举着火炬,高兴地向人群挥着手。这名唐山普通的农民,和他的12位农民兄弟,自发参加了今年的南方抗击冰雪和四川的抗震救灾,被称为“13个人感动了13亿人”。7月初,他们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之一。“我们做的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能被选为火炬手,是我一生最荣耀的事。我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我们的运动员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圣火传到哪里,哪里就是掌声和欢乐。从事文字工作的徐国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满怀激情地写道:曾经遥远的圣火就在我们眼前,荣耀庄严的圣火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用等了100年的急切迎接她,我们用积累了100年的欣喜迎接她。你好,奥运圣火,唐山欢迎你。

  11点50分许,祥云火炬抵达唐山火炬传递的终点站--曹妃甸工业区广场。曹妃甸曾经是渤海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带状小岛,2005年10月正式拉开大规模开发建设序幕。2006年3月,曹妃甸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2007年5月,随着南堡10亿吨大油田的发现和首钢京唐钢铁厂的开工,曹妃甸更是声名远扬。未来规划中,曹妃甸将逐步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国际性能源、原材料主要集疏大港,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国家商业性能源储备和调配中心,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在曹妃甸工业区广场,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跑完了最后一棒。至此,北京奥运火炬结束了在唐山市精彩之旅。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