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唐山市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京畿大省河北传递北京奥运圣火 燕赵儿女共欢歌

    新华社石家庄7月31日奥运专电 综述:京畿大省迎圣火 燕赵儿女共欢歌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张涛

    7月31日12点,在地处渤海之滨的“河北一号工程”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开发区,随着唐山市市长陈国鹰举起“祥云”火炬,将圣火盆点燃,奥运圣火传递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正式结束京畿大省河北之旅。

    圣火高举,燕赵动容。7月29日至31日,“祥云”火炬依次在河北的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三个城市传递,三个城市圣火传递总里程为27.9公里,分别为10.8公里、7公里、10.1公里。624名火炬手手持火炬,160名护跑手护跑,共同挥洒激情。火炬所到之处,鲜花与彩旗同舞,笑脸与祝福同在,奥运精神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展示与普及。

    河北省奥运火炬接力组委会新闻发言人李爱民说,河北紧扣“和谐之旅”主题,对传递路线特别是起跑仪式地点、结束仪式地点进行了精心选择和设计,既集中体现了城市特色,又突出了深厚文化内涵,一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29日,“祥云”在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初展芳容。圣火耀圣地,在石家庄这片红色土地上,圣火见证荣耀,从解放全中国的大决战,到谋划筹建新中国的蓝图,再到提出“两个务必”这个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口号,筑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祥云火炬在这里彰显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太行巍巍,绿意盎然;渤海滔滔,碧波万里。从西部太行山脉到东部渤海之滨,祥云飘舞,一路展示着燕赵大地秀美自然风光和丰厚历史文化底蕴。30日,熊熊圣火在长城东起点--秦皇岛市老龙头点燃时,长城内外,大地欢腾,奥运火炬将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亲密对接。

    31日,火炬接力在河北结束地点特别选择在地处渤海之滨的唐山市曹妃甸开发区。这片被称为“河北一号工程”、河北最具发展潜力的地方,昭示着京畿大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更彰显了河北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实力、竞争力。

    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三个城市,是环渤海区域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城市。特别是唐山,这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经历了1976年大地震后奇迹般崛起,目前已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3天时间,圣火从西柏坡,途经秦皇岛奥林匹克大道公园、唐山抗震纪念碑,最后到曹妃甸开发区建设现场的传递,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和以发展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这条传递路线是一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河北人民精神风貌的路线。”6900万燕赵儿女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激情被点燃。时时处处,“祝福河北,祝福中国,祝福奥运”的呐喊响彻云霄。

    “人与人相拥,心与心碰撞,全世界的目光在这里凝视,全世界的心跳在这里汇聚。”3天时间过于短暂,但传递中点燃的不仅仅是圣火,也点燃了激情,点燃了希望,点燃了燕赵人民的欢乐与梦想。

    7月31日,祥云”火炬告别河北省,将在天津市继续传递。(完)2008/07/31 15:4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