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燕赵大地传递“祥云”火炬 总有一种精神在飞扬

    新华社石家庄7月31日奥运专电 题:圣火传燕赵 总有一种精神在飞扬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李俊义

    7月29日至31日,奥运圣火先后在河北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三个城市星火传递。

从太行山脉到渤海之滨,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到奥运足球赛场之一的秦皇岛,再到“震后奇迹般崛起的新唐山”,在燕赵儿女火一样热情的背后,总有一种精神在飞扬。

    石家庄:圣火点燃圣地神韵

    7月29日,担纲石家庄首棒火炬手的是曾经在37岁时还重返赛场的“体坛常青树”——田坛名将李梅素。她用一句“努力就会有回报”作出了人生最经典的概括。刚刚传递完火炬仍然激动万分的“西柏坡名誉村长”——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副团长袁淑梅则告诉记者:“奥运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息息相通的,它们共同传递的是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事事为先、敢争第一的理念。”

    圣火燃圣地,红色两相映。石家庄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堡垒,“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小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指挥于此,土地革命开始于此,在这里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更是提出了”两个务必”的伟大理论。

    1947年11月12日,人民解放军攻克石家庄,这座城市成为我党解放的第一座城市,是我党由农村包围城市转向夺取城市的转折点。“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解放后的石家庄,建立了我党第一个城市政权,中共中央谋划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新中国的政府机构、金融、新闻、水电事业及一批重要的高等学府都在这里成立和创办,使之成为新中国的摇篮。

    火炬一路星火相传,208位火炬手对火炬深情相吻,尽管路不长,但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有一种精神的寄托。“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奥运圣火向我们走来。这一刻,我们见证荣耀。”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说,圣火耀圣地,两种精神的结合,必将会使石家庄这片红色的土地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唐山市:感恩精神凝聚力量

    31日,唐山站第一棒圣火传递由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完成。当问及来唐山领跑第一棒的感受时,钱红感慨万分:“我知道唐山是个让人感动的城市。1976年的大地震,让人们看到了唐山的坚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则看到了唐山的感恩之心,抗震精神让我传递火炬更有力量。”

    唐山是一座“浴火重生”的凤凰城,感恩精神凝聚着力量。32年前,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一夜之间被地震夷为平地,国外有媒体甚至认为唐山在地球上将永远不复存在。但正像凤凰涅槃,唐山人用他们的双手,顽强不屈,用3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毁灭到新生、崛起的嬗变,在渤海之滨再造了一个更加美丽、更加雄伟的新唐山。如今的唐山,是河北经济第一强市,全国城市50强之一。拼搏、顽强、爱心、超越、开放……奥运精神在这座城市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灾难带来悲痛和忧伤,也激发出人们的爱心和勇气,催生出“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唐山人的心中,总有一种感恩之情,他们把唐山市称为“感恩之城”。汶川震后,支援灾区成了唐山人爱心的一次集体迸发。一个月之内,唐山各界捐款捐物三亿多元,500多名唐山人活跃在抗震救灾一线,其中300多人是自发赶去的。

    火炬手宋志永从湖南冰雪灾区回来才几个月,汶川地震当晚8点经北京坐火车到郑州,随后一路打出租车赶到北川县。其他12位农民同伴,也于14日早晨出发,一天后与宋志永会合。13人与解放军、武警战士一道,抢救出25名幸存者。他说:“我是唐山人,这就是我必须去灾区的最充分理由。”

    爱心的碰撞是一种群体的力量,爱心的传递是一种永恒的力量。唐山人民正是在这个地方,传递着爱心,锤炼着爱心,使爱心不断地发光发热。正是这种精神,才会产生一个从废墟飞跃为新唐山的奇迹,才会有今天这个充满朝气活力的唐山。 (小标题)秦皇岛:长城东起点古老与现代的对接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江河水滔滔……”7月30日上午8月时,祥云火炬点亮万里长城的东起点——老龙头,开始了在奥运会协办城市秦皇岛的传递。秦皇岛古老的中华文明和现代的奥运精神相结合,迸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秦皇岛,这座兼具悠久历史与现代开放的美丽海滨城市,因公元前215年“千古一帝”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出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雄才大略的魏武帝曾在这里观潮赋诗,一代伟人毛泽东也曾望海抒怀,写下了《浪淘沙·北戴河》不朽诗篇。

    左胳膊打着绷带、面带微笑的火炬手孙洪敬在圣火传递中格外引人注目,他右手高举“祥云”,左手轻轻向两边的人群挥舞致意。了解内情的人知道,他左胳膊肘里至今还打着四根钢钉,直喊他“钢铁火炬手”,深深为他的坚强感动。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则说,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党员,我要以最朴素的形象为北京奥运会加油!为各国参赛健儿加油!

    “长城万里跨龙头,纵目凭高更上楼”。作为奥运协办城市,今天的秦皇岛正以最美丽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客人的到来。从8月6日起,12场奥运足球比赛将在秦皇岛举行。据估计,届时将有超过200万世界各地的球迷和游客来到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市委书记王三堂告诉记者:“秦皇岛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地级协办城市,我点燃的不仅是圣火盆,还是全市人民心中团结、友爱、和平,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秦皇岛283万人民有信心完成奥运协办任务。”(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