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职业运动的开始

1988年9月17日,汉城奥运会开幕式
1988年9月17日,汉城奥运会开幕式

    搜狐体育讯 第24届夏季奥运会于1988年9月17日至10月2日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

  汉城申办奥运会,是韩国政府“和平统一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步骤。韩国为提高本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于1973年制订了该政策,并倡导“门户开放”,措施之一就是积极进行体育文化外交,并争取主办1986年的亚运会和1988年的奥运会。因此,对这届奥运会韩国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汉城于1981年11月1日成立筹委会,集全国各有关部门,包括工商、企业、建筑、文教、艺术、传播等优秀人才于一体,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当时,韩国政府不顾背负高额外债的压力,拨款9亿美元资助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将其中的55%用于竞赛场地、奥运村、记者村以及新闻中心等硬件建设,将 45%用于美化市容、修建奥林匹克公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接待质量、搞好宣传报道等软件建设。此外,加上一些间接投资,汉城奥运会的投资总额合计约为 30亿美元。

  汉城为举办本届奥运会共修建了竞赛场馆34座,以及各项辅助训练场地。奥林匹克公园占地56500坪,除主会场外,园内还设有自行车、举重、击剑、体操、游泳及网球共6个场馆,而且完成了公园绿化的目标,开发了供民众休闲娱乐的功能。各个场馆均采用现代化与标准化的设计,并且符合多功能的要求,许多场馆可随时提供相关的竞赛与训练条件,游泳池冬天可用温水,配合空调可不受气候的影响。奥运村和记者村都是公寓式的建筑,会后可以出售。另外还修了一个直达市中心的交通系统,使之成为交通方便、环境幽雅的新区。

  这届奥运会允许部分网球职业选手参赛,一举打破了传统的“业余原则”,可以说这是萨马兰奇改革奥运的步骤之一。

  本届奥运会的口号是“和谐、进步”。吉祥物是一个朝鲜民间故事中名为“虎多里”的小老虎。小老虎脖子上挂着奥林匹克的五环会徽,头上戴着一顶朝鲜农民传统舞蹈中的纱帽。由帽子上旋转落F的飘带形成的“S”,是本届奥运会举办地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本届奥运会会徽取材于朝鲜一种民族传统装饰条纹。会徽中三个旋涡状条纹代表天、地、人三者的和谐。图案采用旋转向上的动态,代表和谐和进步。会徽中的内向心动态,表示来自五大洲的选手走在一起参加奥运会。外离心的动态,寓意着通过奥林匹克的崇高精神,走向相互了解和世界进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奥运会的影响再次与政治扯上了联系。1979年10月26日,当时支持韩国申办奥运会的朴正熙总统突然遇刺身亡。暗杀事件之后,韩国出现军事政变,社会局势动荡。直到1980年10月,国家政权才由全斗焕将军掌握。韩国获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举办权后,大大推进了韩国民主化进程,军队已经无法再压制民主运动。韩国军政府在内外压力下被迫接受宪改方案,采用总统直接选举制,同时全斗焕宣布不再竞选总统,独裁统治在韩国终结。1987年12月16日,卢泰愚以民主正义党总裁身份当选韩国总统,成为首位直选总统。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