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中国羽毛风云组合再战奥运会 金牌将是唯一目标

    虽然中国羽毛球队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对阵抽签整体形势不佳,但男双的“风云组合”付海峰/蔡赟却签运不错,首轮对阵丹麦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如果能够顺利拿下,进军半决赛、争夺冠军都将成为可能。

  蔡赟网前技术精湛,付海峰被认为是世界上杀球最快的选手,这是一对堪称完美的组合,国人喜欢叫他们“风云组合”。正是这对组合,将要在几天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填补中国羽毛球男双无金的遗憾。

  2006年羽毛球世锦赛,“风云组合”决赛2比0击败英格兰组合,为中国捧得阔别17年的冠军杯,从此之后,付海峰和蔡赟的“风云组合”也名震世界羽坛。

  蔡赟和付海峰回忆当年夺冠:“那时我们不管对手是谁都充满了信心。”

  李永波说:“中国羽毛球男子双打过了17年,终于再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了却了心愿。”

  2007年上半年,这对组合一口气拿了3个世界大赛冠军,再也没有人说中国羽毛球的软肋是男双。然而,名扬世界的结果是引来了其他对手的关注,各个国家的选手都在研究蔡赟和付海峰,这对组合遇到了必须要面对的困难。

  07年马来西亚世锦赛,世界排名第一的蔡赟/付海峰作为卫冕冠军,头号种子,却在先胜一局之后被他们的手下败将马来西亚组合连扳两局,遭逆转落败无缘四强。

  赛后,蔡赟赤裸着上身背靠着墙坐在地上,默默地喝着饮料,脸色沮丧,在离他一臂所及的地方,付海峰躺倒在地,用球衣盖住了自己的脸。在他们身旁,还有一支残破的羽毛球拍,站在巅峰的他们品尝着意外失败的苦涩,这滋味并不好受。

  事隔多时,蔡赟和付海峰再谈起当时的失败,清楚地找到了自身的弱点:“我们打第三局的概率是,打10场要输9场。当时第一局我们赢得太轻松了,而且在不久前也赢过对手两次,所以对困难准备不足。”

  男双是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上至今唯一没能收获金牌的项目,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永波/田秉毅取得的一块铜牌。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傅海峰和蔡赟因为年轻,倒在了1/4决赛上。北京奥运会是这对“风云组合”第二次出征奥运会,对他们来讲,金牌将是北京之战的唯一目标。

  蔡赟说:“我觉得,我和付海峰的组合就是最好的,也许有人会觉得我不谦虚,但我觉得这是事实,没必要谦虚。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拿回一枚金牌,来告诉大家,中国的羽毛球男双现在一点都不弱。”

  付海峰说:“我在奥运会大舞台上输过,我没有包袱了,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我对北京奥运会非常有信心。”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比赛将于8月12至8月16号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