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九届奥运会——商业气息最浓的一届奥运会


    搜狐体育讯 1928年5月17日~8月12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西欧的国际港口。它有“海底之城”的称号。

  第八届奥运会的翌年,国际奥委会于布拉格开会,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近30年之久的顾拜旦,正式提出辞职。大会选举比利时人拉图尔任第三任主席。申办本届奥运会的只有阿姆斯特丹一个城市,在无竞争的情况下获得主办权。

东道主在马尔什广场修建了一个能容4万观众的体育场,作为这次奥运会开、闭幕式和足球、田径等项目比赛的主体会场,与今日规范的运动场非常接近。由于设计新颖、造型美观,后在本届文艺比赛中获得建筑金质奖。

  本届裁判工作极差,常常出现不该出现的错误。引起各国的不满。如在拳击、摔跤、体操、跳水等项比赛的裁判中不断出现差错。其中,突出的事例是自由式61公斤级摔跤赛,瑞士的明德尔在比赛刚结束时被宣布为冠军,授奖时得到是银牌,而在最后印发的成绩单中又成了第3名;男子跳台跳水赛,本来埃及选手获冠军,授奖仪式上奏起埃及国歌,但当国旗升至一半时,乐队突然停止,埃及国旗被降下而换成了美国国旗,乐队又奏起美国国歌,冠军变成了美国人。一时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是美国向裁判施加了压力。

  这届奥运会的商业气息比以往浓厚。如第一次出现了商业赞助: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向美国队提供了上千箱的饮料;荷兰当局把开幕式的摄影权售给了商家;荷兰奥委会为了保证门票的收入及报刊记者的利益而拒绝了广播电台向国外转播实况的要求;荷兰商家将奥运五环标志印在衬衫及领带上作纪念品出售;另外还发行了大会的艺术邮卡和邮票等。商业气息浓厚,一是与荷兰人精明的商业眼光有关,再者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不过也引起了许多不满和争议。国际奥委会后来在宪章中明文规定:奥运五环标志的使用权皆归国际奥委会所有,任何人不得侵权。

  在这届奥运会上,东道主专门邀请德国柏林体育学院。在大会上进行了专项表演,这种将运动训练实践与体育科学理论结合的早期教育方法,引起了各国体育界的兴趣。

  除此之外,本届奥运会的失败之处仍不能不提:阿姆斯特丹组委会遇到了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更强大的阻力。首先,荷兰国内的反对党认为,政府置国内的卫生、住房等事业于不顾,花100万荷兰盾办奥运会是对民众不负责任的表现,他们谴责奥运会主要争办者。其次,宗教界人士也提出意见,认为让妇女参加比赛和在礼拜天比赛都不符合伦理。他们声称发端于古希腊的奥运会,从宗教上来讲是与西方基督教文明不相符的,而且妇女参加疯狂的体育运动将会使她们从此失去典雅、贤淑与考究。后来,反对党进而在议会投票中否决了政府对奥运会投资的议案,迫使维萨辞职。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