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十八届夏季奥运会——战后日本借奥运腾飞

1964年10月10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圣火被点燃
1964年10月10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圣火被点燃

    搜狐体育讯 1964年10月10日~2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这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奥运会。30年代柏林奥运会期间,东京被选为第12届奥运会会址。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那届奥运会成为泡影。战争使日本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当它从战争灾难中复苏过来后,东京便提出了主办第17届奥运会申请,不料,罗马捷足先登,东京落空了。随后,东京再次申请,选票超过对手布鲁塞尔、维也纳、底特律,赢得了第18届奥运会主办权。

  日本全国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这届奥运会,他们筹集了近30亿美元的巨款,扩建城市,改善交通,兴修各种体育场馆及配套设施,如有七万五千多个座位的东京国立体育场,以及12座其它比赛场馆,它们大都分在东京市的里里外外。其中柔道馆可称为运动建筑的典范。还修建了14幢4层楼房地东京奥运村。主运动场奥林匹克运动场建于1940年,经过扩建和修缮,可容纳观众10万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等主要活动都在此进行。1963年10月,组委会为了检验场馆设施效能和积累组织经验,特意举办了奥运户体育周,邀请国外著名运动员前来参观和进行适应性比赛。

  运动会于10月10日下午2时开幕。日本天皇裕仁、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等出席了开幕式。美国发射“辛科姆”卫星,向世界转播比赛盛况,这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196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70周年,开幕式上播放了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上的法语录音:“对奥运会,重要的在于参与,不在于取胜;生活的意义不在征服(索取),而在奋斗。”广岛原子弹爆炸日出生的19岁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点燃奥林匹克圣火,日本第一位体操奥运会冠军小野乔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东京奥运会许多项目成绩较上届有很大提高,共81次破奥运会记录,其中32次为世界纪录,各项是:田径、举重世界纪录均为8次,奥运会记录也均为28次;游泳世界纪录13次,奥运会记录19次;射击世界纪录3次,奥运会记录6次。

  自1952年前苏联参加奥运会后,美、苏两个体育强国在奥运会上的争夺一直是世界瞩目的中心,金牌霸主宝座两国轮流坐庄。1952年苏联金牌数远落后于美国,1956、1960年两届,苏联均超过对手。本届美国又跃居领先地位,共获金牌36枚。苏联金牌则是30枚。日本首次进入前三名之列,获金牌16枚。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