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二十五届奥运会——财政经营最成功的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一个弓箭手将射出奥运圣火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一个弓箭手将射出奥运圣火

    搜狐体育讯 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申请主办这次奥运会的城市还有法国的巴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英国的伯明翰和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1986年10月17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91届全会上,巴塞罗那赢得了主办权。

  巴塞罗那是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故乡,是素有“地中海明珠”之称的国际旅游胜地。

巴塞罗那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决心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举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由于南斯拉夫的战乱,联合国安理会在1992年5月底通过第757号决议,不准塞尔维亚和黑山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及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为改变这种局面,促使这个地区的运动员参赛,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多方奔走,穿梭外交,直到开幕前3天,终于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恩准。但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运动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并不得参加开、闭幕式和集体项目的比赛。国际奥委会得知这个可喜的结果后,立即派专机接运南斯拉夫运动员,使他们按时参加了获准参加的各项比赛。

  本届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以4.01亿美元购得,再加上欧洲广播电视联盟、日本NHK、澳洲电视台等相继投资,使筹委会获得六亿多美元的收入。此外,各大厂商的赞助、发行纪念币、出售门票等,使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了盈余。

  本届奥运会的经费预算及总投资超过了莫斯科和汉城奥运会,达到了96亿美元。其中扩建国际机场、兴建高速公路等设施占了三分之一,其余主要用于体育场馆的修建和场地整修,大会开始前各种场馆设施均达到了现代化的国际标准。

  本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一只取名为“科比”的小狗。它是一位西班牙著名画家早在1987年专为这届奥运会设计的。经过5年的宣传与展示,小“科比”的形象已深得人心。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的预算中,计划收入10.73亿美元,制定这一预算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收入要弥补举办奥运会的开支,另一个是为举办奥运会的投资,要为巴塞罗那市的市政建设做出贡献,为巴塞罗那市装备最新技术系统和设施,使该市提前进入21世纪。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出售电视转播权的收入为6.2亿美元,其中,美国NBC电视公司购买转播权花费4.01亿美元,欧洲广播电视联盟——0.9亿美元,日本NHK公司——0.625亿美元,澳大利亚《切恩纳—7》公司——0.3375亿美元,加拿大CTV公司——0.165亿美元,新西兰和亚洲——各590万美元,东欧——400万美元,南美——350万美元。

  国际奥委会的领导认为,巴塞罗那奥运组委会的财政经营活动最成功。参与这一经营活动的,有9家伙伴公司、15家赞助厂商、25家一般商品供应公司和33家设备供应公司。这一活动(赞助、广告权和经营许可证的出售)为组委会带来近5亿美元的收入。

  举办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开支为16.3514亿美元,其中修建比赛场地开支——3.8414亿美元,建设奥运村开支——1.3274亿美元,组织比赛活动的开支——4.06亿美元,购买各类设备的开支——2.0763亿美元,制作广告的开支——1.3394亿美元。

  这样,举办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和巴塞罗那夏奥会的总收入额为近19亿美元,其中组委会得到15亿美元,国际奥委会得到0.8亿美元,参与组织和举办奥委会的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国家奥委会得到3.2亿美元。

  除此之外,1992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人们终于开始认识到奥运地产也是有泡沫的。因为在1986-1993年,巴塞罗那住宅价值增长250%-300%,之后转跌,直到1998年才扭转跌势。这样的跌宕气势,大概也就是奥运这个概念才能给予。在这期间,很多人因为炒房地产发了财,但也有很多不能及时出手的人在1993年之后被套牢。当然,在这样的跌宕中,也有让感到自豪的地方,巴塞罗那这个城市在奥运会后在欧洲城市的排名一下从10几名到了第7名。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