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奥运将为整个金融业发展带来无限的商机

"北京奥运银"银条开始销售
"北京奥运银"银条开始销售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机会也是挑战,如果能够成功举办,那么将会给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的商机。根据权威人士测算,未来几年,国家将对北京市城市基础建设投入1800亿元,重点建设142个项目。其中,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45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300亿元用于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和远程教育相关的信息化建设;其余150亿元将用于水、电、汽、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此外,还将借助29项大型奥运设施建设,促进北京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

这些资金都需要通过金融服务机构进行投资,如果按照30%的自有资金比率来计算的话,完成这些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金融机构的固定资产贷款需要增加1260亿元,这些项目的前景看好,平均每年可使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80亿元左右。每年的投资增长将大大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使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周期缩短。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2002-2008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因奥运会每年额外提高0.3-0.4个百分点。北京市统计局的测算,举办奥运会将对北京市每年经济增长产生2.5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其中,投资和消费分别拉动.1.5和1个百分点。每年贷款多增加230亿元。这样,就使得金融服务机构或者更进一步地说,是中国金融业对增加信贷产生了强烈的需求,也就是说,金融服务业的业务将会迅速增加,这不仅会给奥运会的举办地-北京带来巨大的收益,而且有利于北京甚至整个中国增加就业,从而促使中国经济快速稳健的增长。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带来32.9亿美元收益的情况来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收益应该不少于当时加利福尼亚地区的这一收益。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