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一次大赛改变一座城市 汉城奥运会值得北京借鉴

  搜狐编者注 本文为1月30日深圳商报文章 

   1988年,第24届奥运会在汉城成功举办,成为奥运历史上最成功的赛事之一。它对韩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产生了积极而巨大的影响,使这个国家迅速迈入历史的新时代。

  人们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一个奇迹。“它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果无法用语言表达。韩国一度是被世界遗忘的国家,今天,世界已经感到它的威力和影响——奥运会的召开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新时代的到来。”

  如今的韩国首都首尔,以前称“汉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它还只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城市。然而,第24届奥运会的举办,却使这座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许多韩国人甚至说:一个离开祖国数年的人再踏上故土,恐怕无法找到从前的一切,甚至会迷失方向。

  1981年,韩国汉城(现改为“首尔”)正式成为第24届奥运会的承办城市。7年之后,第24届奥运会在汉城成功举办,成为奥运历史上最成功的赛事之一。它对韩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产生了积极而巨大的影响,使这个国家迅速迈入历史的新时代。

  人们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一个奇迹。“它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果无法用语言表达。韩国一度是被世界遗忘的国家,今天,世界已经感到它的威力和影响——奥运会的召开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新时代的到来。”

  记者在编译、整理数万字的资料时,越来越深的感触是:一次大型的国际赛事,竟然可以如此彻底地改变一座城市!

  奥运会令汉城发生巨变

  如今的韩国首都首尔,以前称“汉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它还只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城市。然而,第24届奥运会的举办,却使这座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许多韩国人甚至说:一个离开祖国数年的人再踏上故土,恐怕无法找到从前的一切,甚至会迷失方向。

  这样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看看我们周围,“韩国制造”几乎无处不在:韩国电视剧铺天盖地,韩国服装风头正劲,韩产电器大行其道,韩式餐厅坐无虚席。许多中国人对韩国影视名星、韩国菜式等知无不尽,兴趣盎然。“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十多年前的那场赛事。”老一辈的韩国人,对于当年奥运会的盛况记忆犹新。

  如果从经济的角度分析这一切,似乎更具说服力。韩国政府曾骄傲地宣布过一项统计:奥运会为韩国建筑业、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分别创造了21亿美元、22亿美元、13亿美元的产值。1985年至1990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300美元迅速增加到6300美元,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奥运会的举办,对韩国经济起飞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毋庸置疑,股市连涨3年,涨幅分别为68.9%、98.29%和70.51%,其交通运输、金融、基础材料、零售业、通讯行业指数表现出色。仅举办奥运会当年,韩国经济就实现了12.4%的增长。

  此外,奥运会给予韩国的政治影响和精神力量似乎更加强烈。汉城奥运会结束后,韩国国内的一项调查显示:91%的被调查者认为,“奥运会的成功有利于改善韩国与苏联、中国、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87%的人认为,“这次奥运会使国人感到自豪”;56%的人认为,举办奥运会“推进了民主化的进程”。

  对于韩国来说,汉城奥运会成功的最大意义在于:用体育和文化的手段,为韩国的政治和经济的发展打开了大门,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这些又往往难以用数字表示。

  一座城市的“凤凰涅”

  美丽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充满东方文化气息的表演、旋转成绚烂花朵的姑娘的传统长裙、代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手拉手》……汉城奥运会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专家评论:奥运会是一次超级策划,是汉城的“凤凰涅”。

  然而,你很难想象,汉城奥运会的组织者在筹办过程中曾面临重重困难,不但需要克服国内政治危机带来的各种麻烦,还要解决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准备用做奥运赛场区域的周围,70多个企业不断排出大量灰尘,汉城市内还有2000多家以煤为燃料的浴池。当年的汉城烟雾弥漫,夜间不见星光。举办帆船比赛的水营湾是附近129万居民的粪尿及污水处理的下水口,也是235个企业的大型排水口,臭气熏天。时任韩国体育部长的朴世直第一次考察该地时,竟无法相信“天下还有这样的地方”。

  也正是这位朴世直先生,对汉城奥运会进行了全面的策划、组织和管理,并因此撰写了《我策划了汉城奥运会》一书。无论是朴世直,还是当年参与筹办奥运会的其他韩国官员,无不感慨万分,因为谁也没想到经历奥运会后的汉城可以飞速发展,一跃而成为亚洲甚至世界备受瞩目的经济、文化名城。

  如今的汉城(首尔),绿树如荫,街道整洁,市中心的新世界、乐天、美都波、东邦广场等大型百货商场,每天都是川流不息的人群。而来自全球各地的旅游者数不胜数,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前往韩国的旅游线路依然热得烫手。在城市形象迅速得以提升的同时,韩国经济更是驶入快车道,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交通运输、电讯业等等,无一不在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获得飞速发展,韩国经济正越来越深刻地对世界经济产生着影响。

  毫无疑问,汉城奥运会为韩国提高自己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地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此,萨马兰奇曾在一篇文章里写道:我确信,在现代奥运会近百年的历史上,第24届汉城奥运会是一次最成功的盛会。汉城奥运会的伟大成就将永远载入史册。无论是对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还是希望承办奥运会的所有国家来说,这都是一次可资借鉴的盛会。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表示:在现代奥运会近百年的历史上,第24届汉城奥运会是一次最成功的盛会。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