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久违军礼林丹只想享受奥运 5岁时已有夺冠雄心

  世界冠军林丹扣球又成功了!

  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上世纪80年代,女排精神被视为民族的脊梁。女排世界杯决赛,启蒙教练陈伟华去林丹家家访,母亲高秀玉领着教练走进房间,两个大人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5岁的丹丹正站在沙发上手舞足蹈的学着解说员宋世雄的声调,喊着:“现在世界冠军林丹的扣球又成功了!”那时的他,比羽毛球拍高不了多少。

  5岁的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否则,那个孩子说的一定是“奥运冠军林丹”。母亲高秀玉一直觉得,如果不是打了羽毛球,后来去了军队,她的孩子林丹现在一定只是个很普通的孩子。

  小时候的林丹很爱哭,只要比赛输了,哪怕是输给比自己大的孩子,也会偷偷掉眼泪。多年后,当年那个一输球就哭鼻子的孩子,再也不会让自己轻易输掉任何一场比赛。启蒙教练陈伟华说:“林丹这个孩子对胜负看得比较重,我不敢说每个教练都喜欢他。但是对他训练的刻苦程度,估计没有人不服,他付出的比别人多,想要更多回报也是应该的。”

  从踏上这片羽毛球场,林丹就认定自己是个与运气无缘的人。能走到今天,也意味着必须更多的付出,经历更多的磨难。林丹也许拥有一颗胜利的心,却不拥有一副突出的身板。也因此,林丹长期以来并不被教练看好,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他进国家队。当时冲锋陷阵的机会,教练们几乎都留给了身高臂长的鲍春来,后来林丹形容那时的自己,“很羡慕小鲍的身材,想要快点得到教练的注意。”

  也正因为身高的缺陷,当一起训练的小伙伴都陆续被福建省队挑走后,母亲高秀玉带着丹丹一起来到了刚刚组建羽毛球队的八一体工大队。“我身高1.70米,在女的里面算高的了。我还曾经代表上杭参加过篮球比赛,教练看到我,就不会嫌弃我们丹丹了,只会觉得他长个晚。”是母亲高秀玉亲手把林丹送进了军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