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环球时报:不应承受超高压 刘翔没拿金牌又何妨

  “按照往常的惯例,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枪响前的那一秒,将会成为田径赛场上最令人窒息的一刻。但是今年北京奥运会的情况却将打破这个传统,在容纳了数万人的鸟巢里,鸦雀无声的静默将会出现在男子110米栏的决赛现场,因为,刘翔和罗伯斯将上演一场万众瞩目的世纪之战。

”《米兰体育报》评价说。

  随着奥运的临近,“飞人”刘翔成为了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就连吃饭睡觉这些细枝末节的个人生活也频频见诸报端。然而,比赛场更残酷的事实是:万一刘翔输了怎么办?

  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可能。古巴选手罗伯斯先是跑出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然后又连续两次跑出了逼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即使是刘翔的巅峰时期,也无法做到这一点。为此,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不断为其减压,强调刘翔“不是神”,运动员也有自己的状态起伏。但这样的说法丝毫阻挡不了中外媒体的热情。《泰晤士报》在“刘翔肩负中国的期望”一文中说道,“失败对刘翔而言将会是一场灾难,对刘翔许多支持者以及所有中国人来说,也都会是场灾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直言,“刘翔受到的各方面压力是空前的。100多年前,顾拜旦创立了奥林匹克这项全世界的体育狂欢节,但从来没有人像刘翔一样承受过如此大的压力,亿万中国人都在期待他能在自己的土地上捍卫这一枚珍贵的田径金牌。”

  然而,难道刘翔失败了,这位昔日的“民族英雄”就会在一眨眼间沦落为罪人吗?有人曾说,“拿到银牌都是失败!”如果真是如此,那真是北京奥运会的一种悲哀。刘翔的精彩,在于他的自信,在于他曾经证明黄种人也能和黑人以及白人跑得一样快,在于他将带给北京奥运田径赛场更激烈的竞争。如今,面对公平的比赛,即使刘翔从神坛上走下,我们也将欣慰和感动。

  奥运会的精彩来自它海纳百川,并不是只有夺得金牌才有意义。如果刘翔没能夺得金牌,“鸟巢”内也能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才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有力诠释。只要尽力了,没有金牌也值得尊敬!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