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艺术体操为“女权主义”极致 肖一鸣有望冲奖牌

  当芭蕾遇上体操

  文/曹政宁

  20世纪初,当夏奈尔为时代的新女性设计出第一款泳装,当时尚杂志开始出现身着短裙打网球的时髦女子,人们开始意识到,除了激烈和力量,在运动中还有美;除了追求奖牌,在运动中还有艺术;除了男性的英武,在运动中还有女性的柔韧。也是在这个时期,一项专属于女性的运动正悄然兴起,几十年后它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艺术体操,同时也被称为“最美丽的体育项目”。

  百年倏忽而过,在中性美被过分热捧、在女子运动男性化趋势愈演愈烈、在肌肉比拼成了体育最重要环节的今天,甚至连女子体操都在追求强健有力,艺术体操仿佛成了女性势力在体育运动中的最后一块阵营,甚至依旧在打分里保留着艺术性的部分,固执地把美作为通向胜利的标准。

  每一次的轻盈跳跃,每一次的眼波顾盼流转,每一次与绸带一起的翩翩起舞,艺术体操美好得像一个梦,一个有着芭蕾、钢琴和优雅转身的旧梦。有人说它过分刻意雕琢而没有体育应有的那分粗犷,说在它那里闻不到一点点汗味,说它最好还是作为观赏而不是竞技项目,也许这些正是道出了艺术体操最珍贵的意义:以纯粹的女性形象在男性世界里拥有自己的位置,一种“女权主义”的极致表达。

  女性参与奥运会项目,为历来以男性力量为主的体育运动掺入一丝性感的调剂,而艺术体操可以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原来运动不仅仅只有阳刚的一面,它也可以充满了女性的迷人魅力,并且同时无损于它激烈的竞技本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