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中国跳水揽八金不是梦 周继红表示六枚已是极限

  从1984年的周继红到2004年的郭晶晶,中国跳水队在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上一共为祖国夺得了20枚奥运金牌,连续五届雄踞项目奖牌榜首位,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梦之队”。雅典奥运会上,他们拿到了全部八枚金牌中的六枚;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他们在八个奥运项目中得到了七金;今年的水立方世界杯上,中国跳水队也只丢掉了一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领队周继红低调地表示,“六枚已是极限”,但早已经对中国跳水队形成金牌依赖的观众们,丝毫都没有降低对跳水队包揽全部金牌的期望值。

  ■阵容

  “双保险”力保万无一失

  不久之前美国媒体曾经撰文指出,8在中国文化里代表“发”,因此好运气也会站在想拿8枚金牌的中国跳水队这边。这固然有些迷信,但是以中国跳水队的强大实力来看,在奥运会上包揽8金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4个单人项目上,中国队派出的八名队员全部都有夺金实力,可以说几乎每个项目都是“双保险”。这其中,把握最大的项目是女子3米板,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联手可以保证这枚金牌绝无旁落的可能。女子10米台上,小将王鑫和陈若琳的实力也属超一流,她们唯一需要克服的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带来的紧张情绪。男子3米板上,以难度见长的何冲和以稳定取胜的秦凯相得益彰。唯一令人有些担心的是男子10米台。尽管林跃和周吕鑫也都具有夺金实力,但是从世锦赛到世界杯,他们已经两次让金牌落入了外国选手囊中。

  双人跳水的4个项目虽然只能各派一对选手参加,但他们的优势比单人项目更大。郭晶晶/吴敏霞,王鑫/陈若琳,秦凯/王峰和林跃/火亮这4对组合,在最近两年几乎都没有失手过。

  ■对手

  新老三大对手虎视眈眈

  周继红在不久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跳水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了,我们的优势也在逐渐消失。这样讲有自谦的成分,但也不无道理。尽管中国跳水仍然处于最领先位置,但各国不断涌现的高手也同样对跳水金牌虎视眈眈。

  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常青树”萨乌丁以及加拿大的“跳水神童”德斯帕蒂这些中国队的老对手仍然将向中国队发起挑战,而除了他们之外,“新三大对手”同样值得关注。这3人中的第一个是墨西哥的卡斯蒂略。他目前能够完成系数为3.9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难度已经超过了“难度王”何冲。在水立方的世界杯上,他就曾经在一跳中得到105分,技惊四座。第二个是英国跳水天才少年戴利,这名刚满14周岁的小将被英国媒体称为“希望之星”,是欧洲最年轻的跳水冠军,也是本次奥运会上年龄最小的一名选手。第三个是今年世界杯上夺冠的德国选手克莱因,在十米跳台上他将继续想向中国选手发起有力的冲击。

  ■备战

  心理调节重于技术训练

  手中握着几十块奥运金牌,担负着奥运夺金大户的责任,中国跳水队在备战中最重视的是对运动员的心理调节。“实际上奥运会对一个运动员的考验是很大的。运动员表现自己的愿望强烈些,期望值更高些,这都是些无形的东西。如何去面对,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调节压力在这个时候非常重要。”在周继红看来,中国跳水队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技术和动作,而在于运动员的心理和压力。

  作为中国体育界最为著名的一支“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的身上承载着国人最多的奥运梦想。再加上空前激烈的队内竞争,队员们身上的压力相当大。为了给队员们减压,跳水队在冬训期间还玩起了花样。瑜伽课、心理拓展训练、演讲比赛等等。跳水队的这一系列努力,都是为了让队员们能够以一种最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奥运会。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