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山东军团”有史上最强阵容 发起奥运冲刺(图)

张洪涛为本报题词。

  本报特派记者 石念军

  已经抵京的山东奥运兵团正向北京奥运会发起最后冲刺。7月31日,在京督战的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在天坛饭店参加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北京奥运前方报道中心揭牌仪式时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介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55名山东选手、18名山东教练员,目前在京训练备战情况良好,只待一周之后奔赴赛场创造佳绩。

  山东军团“史上最强”

  “单单从参赛人数上讲,山东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数量,都远远超过了往届。
”张洪涛介绍,此次山东共有55名运动员、18名教练员参加。“17个大项、44个小项的比赛都将有山东运动员参加。”

  据了解,本届奥运会上山东军团的参赛大项比上届雅典奥运会多2个、小项多15个、运动员多26名,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堪称“史上最强”。

  “其实,山东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一共有58人,但有3人因为伤病错过了。尤其是400米跨栏运动员黄潇潇,一直在积极地接受治疗,我们也一直希望她能够参加。可惜,在最后报名的关头,体检报告显示她的身体状况依然不行。”虽然本届奥运山东军团“史上最强”,张洪涛提及黄潇潇时,仍然一脸惋惜,“目前她世界排名第五,是国内在这一项目上最有竞争力的选手。”

  奥运金牌很难预测

  山东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由来已久。当天前来参加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北京奥运前方报道中心揭牌仪式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原山东籍举重运动员马文广,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就曾夺得男子举重第11名。同样前来参加这一仪式的原体操运动员、国家体操队教练邢傲伟更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为山东夺得了首枚奥运金牌。

  谈及今年山东运动员的奥运目标,张洪涛闭口不谈金牌:“这都很难讲,没法预测。”

  “杜丽被寄予厚望,是不是有望夺得北京奥运首枚金牌?”

  “这也不好说。家门口作战,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但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如果心态调整不好,压力一旦过大同样会成为负担。”张洪涛说,作为一名运动员,获得奖牌固然重要,但更要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方能为山东争光、为祖国争光。

  令张洪涛感到放心的是,眼下在京进行最后冲刺训练的山东奥运选手心态都很不错,竞技状态也都处于较高水平。张洪涛说,自从7月26日来京,他每天都深入到各个队伍中,与山东运动员谈心、帮助运动员“降压”。“从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运动员的状态都很好,让人放心。”

  学习奥运办好全运

  “前几天出征之前,省委领导对运动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发扬风格,树立良好的山东形象。其实,奥运精神和山东精神有很多契合之处。”张洪涛说,不管是“重在参与、友谊第一”的体育精神,还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某种程度上其实都与博大精深的山东精神暗暗相合。“咱山东人讲究的不就是博爱、进取吗?”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济南举行。谈到这一点,张洪涛表示,此次来京督战,很大程度上也是学习经验,力求把在济南举行的全运会办得更加成功、圆满。“这一点,我们的目标和国家举办奥运会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