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孙海平同学奥运为刘翔鸣枪 称决不照顾偏袒飞人

  盖伊、鲍威尔、博尔特、刘翔、罗伯斯……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可谓明星云集,特别是男子100米和110米栏,又是全世界和全中国最为关注的两项焦点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将为这两项比赛鸣枪的发令主裁判陆建明在田径裁判界称得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田径比赛男子项目的发令都将由他一人完成。

  

  今年48岁的陆建明是跨栏运动员出身,和孙海平是大学同班同学。田径界有个规矩,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参与执法的裁判主要来自于主办国。陆建明对此解释:“这主要是因为田径这个项目太大了,一届比赛光一个裁判团队就需要两百多人。为了节约经费,国际惯例裁判就主要来自主办国。”

  8月14日和17日,国际田联将安排陆建明给所有选手进行两次试枪的训练。这种试枪练习,几乎每个运动员都不会错过,就算刘翔、盖伊、鲍威尔这样的大腕也都会来听听枪,感受一下听枪起跑的感觉。

  外界一般认为,国内裁判发令都慢于国际裁判,这恰恰是一个误区。陆建明说:“现在国际田联要求裁判要稳定发枪,所谓的稳定发枪和慢是不能画等号的。作为发令裁判,我一定要看见所有选手状态都稳定下来了,我才能喊‘各就各位,预备’的口令,然后才能发枪。如果选手们状态稳定得早,发枪自然就会快些。如果跑道上始终有选手在调整状态,发枪的节奏自然会慢一些。好的发令裁判可以很好地控制这个节奏,从而让运动员也感觉非常舒服。”

  聊天中谈到刘翔,陆建明笑了,“从我的角度是不主张陪他试枪的。因为平时训练的节奏和临场比赛的节奏是不同的,平时的节奏都练得好好的,万一决赛我发枪稍微晚了点,刘翔按照感觉跑出去了,这会害了刘翔。”

  其实刘翔对陆建明的发枪节奏还是挺适应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发令裁判就是陆建明,比赛结束后,他曾和孙海平就此事进行过交流,孙海平对陆建明的发枪给了很高的评价。

  既然是自己的裁判发令,到时会不会对刘翔给予一点特殊照顾呢?这个假设很快就被陆建明否定了。“田径比赛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运动员跑道后面有两个起跑检测仪,只要发令枪一响,有人抢跑,我戴的耳麦里就会有抢跑犯规的提示音。很快仪器就会打出一个单字,上面会很清楚地显示每个选手起跑的反应时间。只要反应时间低于0.1秒,肯定都是抢跑,因为人体的最快反应速度就是0.1秒。”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