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西班牙篮球天才挑战梦八队 称约翰逊是他的模板

  2006年男篮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近日公布了出征北京奥运会的12人名单。其中最能引发人们议论的名字,不是成名已久的加索尔、纳瓦罗和加巴约萨,而是年仅17岁的天才少年里奇·卢比奥(Ricky Rubio)。

许多业内人士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在西班牙男篮对抗强大的梦八队和希腊队的战役中,一颗超白金新星的爆发。

  约翰逊是他的模板

  还有3个月才满18岁的卢比奥,是西班牙篮球联赛(ACB)中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球员。他被列为2009年NBA状元秀大热门,甚至有人已经拿“魔术师”约翰逊作为他的模板。

  作为一个未成年的控球后卫,卢比奥的全面令人惊诧,助攻与抢断的能力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而篮板和得分实力也很强。他的身体素质不算超强,并不依靠单纯的速度过人,但身体平衡感和球感都极好,善于变化节奏突然启动晃过对手;虽然还算不上神投手,但突破上篮成功率很高;抢断能力超强,篮板能力高于一般后卫,并能抓下篮板立刻发动长传进攻。最可贵的是他的球场大局观出色,根本不屑于单打独斗。

  初出茅庐便震动欧洲

  出生于巴塞罗那的卢比奥,从小就持久不断地在篮球场上创造奇迹。他最先震撼世界篮坛,是在2006年的欧洲16岁以下锦标赛率队夺冠。在110比106战胜俄罗斯队的决赛中,他一人狂揽51分、24个篮板、12次助攻外加7次抢断!那届锦标赛,他一共得过1次4双和2次三双,是整个锦标赛的得分王、篮板王、助攻王和抢断王,当之无愧地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一届令人难以置信的杯赛,就此奠定卢比奥“篮球神童”的地位。在欧洲篮联2006年度评选中,他赢得了最佳新人的称号。

  回到联赛,年轻的卢比奥面对着强悍的成年职业球员,同样闪现出耀眼的光芒。作为首发的第一个赛季,卢比奥就入选ACB最佳阵容。在一场欧洲联赛历史上净胜分排第三位的“大屠杀”中,卢比奥所在的尤文图特队以105比52战胜尤尼卡哈队,卢比奥在2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得到6分4篮板6助攻7抢断,他的效率远远超过其他人。

  在场上,卢比奥能引领球队打出侵略性十足的全场压迫式防守。他无处不在,疯狂地争抢皮球,利用抢断技巧威慑对手,人们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贪得无厌的断球。在进攻端,他视野开阔、头脑灵活,总能把皮球传给最合适的队友。据统计,在05-06赛季中,当卢比奥在场时,球队领先91分;他坐板凳时,球队输掉67分。

  对于梦八他深表怀疑

  得知入选了国家队的卢比奥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之情,他正期待着自己能同西班牙男篮一道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金牌。卢比奥说:“我想要祝贺足球队,不仅仅因为他们赢得了2008年欧洲杯冠军,更因为他们感动了整个国家。我们会努力在北京同样做到这一点,这样人们就可以继续享受他们这些天来得到的快乐了。”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过梦八这一关。对于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淘汰西班牙队的美国男篮,卢比奥并不服气:“虽然他们集中了可能是NBA最好的12个人,但他们到底行不行,还得在球场上见真章。”

  帕托,19岁

  巴西男足前锋

  仅仅12岁时,几乎整个巴西南部的人都知道了帕托的名字。扎实的基本功和华丽的技术很快就让帕托在巴西国际青年队脱颖而出。2006年11月26日,帕托在联赛中首次亮相便上演了3次助攻和1个进球,人们开始把他同小罗比较。2007年夏,帕托以2200万欧元转会费正式加盟AC米兰队。

  因为欧洲俱乐部的阻挠,罗比尼奥、迭戈等大牌球星几乎已经确定无缘北京奥运会。这样,帕托肩上的担子大大加重。

  帕托奥运赛程

  8月7日 17:00

  巴西VS比利时

  8月10日 17:00

  巴西VS新西兰

  8月13日 19:45

  巴西VS中国

  陈江华,19岁

  中国男篮后卫

  2003年,因为《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当时年仅15岁的陈江华就已名声大振,他登上了《纽约时报》头版,被称为是“2008年最有可能为姚明传球的人。”

  陈江华是中国篮球土壤中生长的“另类”组织后卫,在很小的年纪,陈江华就以弹跳惊人的街头扣将身份而闻名。他富有街头风格的控球动作非常娴熟,而且左右手能力均衡,配合变化莫测的假动作,闪电的第一步可以轻易摆脱正面防守,这一点几乎是国内其他任何后卫都做不到的。

  少年得志的陈江华有非常鲜明的个性。据说在广州市街球界,他在球场上十分嚣张,羞辱对手从来不客气。在国际赛场上,他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气质。在2006年世锦赛与梦七队的比赛中,在队友们害怕失误而踯躅不前时,陈江华却敢打敢拼,屡屡在抢断和突破上上演“惊艳”表现。

  陈江华奥运赛程

  8月10日 22:15 中国VS美国

  8月12日 16:45 中国 VS 西班牙

  8月14日 14:30 中国VS安哥拉

  8月16日 20:00 中国 VS 德国

  8月18日 14:30 中国VS希腊

  古尔比斯,19岁

  拉脱维亚网球天才

  2008年对于古尔比斯来说是步入职业网坛以来最为辉煌的一年,他先是在休斯敦赛上拿到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又在法网中一鸣惊人闯入8强,随后在温网中率先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一盘。古尔比斯在4年前转入职业网坛,他是拉脱维亚历史上首个闯入大满贯男单8强的选手,并将以ATP排名第51位的成绩代表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

  古尔比斯奥运赛程

  8月10日 男子单打第1轮

  8月12日 男子单打第2轮

  8月13日 男子单打第3轮

  卢比奥奥运赛程

  8月10日 14:30

  西班牙 VS 希腊

  8月12日 16:45

  西班牙VS中国

  8月14日 9:00

  西班牙VS德国

  8月16日 22:15

  西班牙 VS 美国

  8月18日 16:45

  西班牙VS安哥拉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