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 相关资料

四川概况:地理环境自然资源 历史沿革民族宗教

羌族
羌族

  民族宗教

  四川省位于中国西南部,是一个多民族的大省,有55个少数民族。据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四川少数民族人口415万人。其中世居的14个少数民族按在省内人口的多少依次为彝族、藏族、羌族、苗族、回族、蒙古族、土家族、傈僳族、满族、纳西族、布依族、白族、壮族、傣族。

  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及木里藏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北川羌族自治县。

四川民族地区幅员辽阔,面积30.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60.14%。凉山彝族自治州有彝族人口181万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藏族人口122万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羌族人口30万人,是全国惟一的羌族聚居区。此外,省内有18个市为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2005年底,散杂居少数民族人口达80万人,其中有6个享受民族地区待遇的县(区)和95个民族乡。

  四川民族地区资源富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有耕地面积730万亩,荒地面积4145万亩,草原面积24548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3%);森林面积836.5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0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10431万千瓦,可开发量达6762万千瓦(占全省可开发量的88.84%);有色金属和贵重金属品种多,储量大,已探明的矿种有49种,中型以上矿床200余处,稀土、钒钛、磷矿、锂矿、铝土矿及金、银、铁、铅、铜等储量居于全国前列;奇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及悠久的藏族康巴文化,羌族释比文化、彝族毕摩文化、泸沽湖的摩梭母系文化等,构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有国家级名胜风景区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列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有2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5个。

  四川民族地区的区位特殊,地位十分重要,对全国、全省可持续发展与长治久安有重大影响。它地处长江、黄河和各大支流地带,既是长江、黄河和各大支流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全国、全省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地区。其中:长江流域面积28.57万平方公里(占长江流域面积的30%),黄河流域面积1.63万平方公里。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不仅对实现民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而且对全省的可持续发展及确保长江流域生态平衡和三峡库区的安全都十分重要。四川民族地区东通成都平原,北连甘肃、青海,西接西藏,南邻云南,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隅,云贵高原西北缘和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是内地通往边疆地区的重要通道。四川藏区的一部分史称“康区”,历史上有“治藏必先安康”之说。党中央十分重视四川藏区的稳定,江泽民曾指出“稳藏必先安康”。努力实现四川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实现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现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种宗教,在彝、土家、羌、傈僳、纳西等民族中还保存着一些原始宗教信仰。汉族地区佛教、道教分布较广,川西高原上的甘孜、阿坝和凉山州木里县是藏族聚居地,几乎全民信仰藏传佛教,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群众主要分布在川西北和川西南的阿坝、凉山等地区。天主教、基督教的信众则多分布在长江沿线的大中城市及农村。四川省天主教现有五个教区:宜宾教区、南充教区、成都教区、乐山教区和西昌教区。截至2005年底,全省有信教群众800余万人,宗教活动场所2165个,宗教教职人员55833人,其中有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人大常委1人、省人大代表9人、省政协常委8人、省政协委员24人。有经国务院批准开办的四川尼众佛学院、四川藏语佛学院、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四川神学院四所宗教院校和由省佛教协会开办的四川佛学院。现有爱国宗教团体191个,其中全省性宗教团体7个:四川省佛教协会、四川省道教协会、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四川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四川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四川省基督教协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