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奥运国际智慧与中国智慧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之五

  在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之外,“人文奥运”的目标更加值得期待,彰显运动之美,展示大国民形象,从北京到世界,从市民社会到公民社会,北京奥运会给了中国一个伟大的契机。

    我们期待“中国智慧”的奥运。

  奥运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参与最广泛的体育盛会,已经不仅影响到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而是更深层次地影响到举办城市的经济增长,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而对一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通过分析不同城市举办奥运会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基本结论:奥运期间各举办国经济都处于景气高位,奥运对经济的拉动在奥运举办前两年达到高峰。

  北京奥运会将显著拉动北京GDP增长,在2003~2007年间,年均拉动北京市GDP提高约2.3个百分点,在2008年拉动效应达到顶峰。我其中八大领域,包括旅游、商业、地产、建筑、交通、体育、科技信息等,将在北京奥运经济中得到显著发展机遇;同时,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平台,我国的一些品牌将得到价值的提升。

  一、往届奥运会的“国际智慧”

  奥运经济的概念源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人尤伯罗斯创造性地将奥运会和商业紧密结合起来,使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成为奥运史上“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会”。在此之前的奥运会均以赔钱收场,尤其是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市负债长达20年,被称为“蒙特利尔陷阱”。自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奥运经济的概念开始出现,奥运会也给举办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一)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

  日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在上个世纪50年代国力衰弱,民不聊生。正由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日本政府把举办奥运会作为国家事业,纳入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政府投入巨资,进行大规模的公共事业建设,这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运输、通讯等行业的高速发展,造就了被称为 “东京奥林匹克景气”的经济繁荣。东京奥运会后,日本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在1967年超过英法,1968年超过西德,成为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二)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使韩国完成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重大转变过程。 根据韩国官方统计,1981-1988年七年中,奥运工程使韩国就业人数增加了33.6万人,筹备奥运会共带来了相当于70亿美元的生产诱发效果和27亿美元的国民收入诱发效果,经济增长速度年均达到12.4%,1985-199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300美元增加到6300美元,经济实力迅速增长,一跃进入亚洲四小龙行列,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1988年汉城奥运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景气,被称之为“奥林匹克生产效应”。

  (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也是正值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华诞,人们期盼能够把它办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其组织模式完全由私人机构承办的,其主要负责人很少是资深的政府官员,政府也没有?予足够的重视。由于是私人机构承办,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过度商业化现象,冲淡了奥运主题,打破了百年奥运的纪念情结。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政府的高度重视,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安全、通讯、住宿等方面出现了严重的混乱,甚至发生了爆炸事件。所以,没有政府的参与和智慧,亚特兰大奥运会被认为是奥运会史上不成功的奥运会。

  但从另一方面看,亚特兰大奥运会前期,亚特兰大总投资10亿美元,在整个城市范围内进行基础设施改建。当时的《纽约时报》专刊介绍说,当奥运会准备工作进入尾声时,“亚特兰大整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发生了改变”。

  媒体连续不断的报道和宣传在亚特兰大“凤凰涅磐”过程中功不可没。因为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亚特兰大的名字不断地出现在全球各大媒体。密集的宣传声势,使这座小城的名字迅速被世人熟知。

  奥运会的举办还为亚特兰大留下了许多国际性体育设施,而这也吸引了众多国际赛事相继落户于此,亚特兰大也因此迅速成为世界最具影响的体育中心之一。

  不少政府和私人的建设项目也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中直接受益。这些项目多数由于缺乏经费而一直未能启动,奥运会的举办给这些建设项目的启动赢得了千载难逢的筹资良机。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光一个“赛后遗产”经营项目就直接创造出6000个工作岗位,每年给亚特兰大居民增加1.5亿美元的工资收入。

  成功的商业化运作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创造出120亿美元的产值,几乎超过了部分参赛国家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正象组委会主席之一的安德鲁•扬说:“亚特兰大奥运会将是当地有史以来最大财富的创造者。”

  有经济学家称,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有史以来商业化运作最成功的一次,这首先在世界各大知名品牌的争相赞助上可见一斑。

  (四)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最好的一届奥运会”,为澳大利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其组织模式和管理水平得到了世界的公认,也为后来的奥运会举办城市积累了宝贵的知识财富。但最为重要的,悉尼通过筹办奥运会,极大地推动了城市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交通、旅游、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大大提升了悉尼城市的知名度,提高了其在世界上的地位。 萨马兰奇先生曾多次表示,今后奥运会组织者,都应该采用悉尼模式。悉尼官方报告把其成功归结为两个基本因素:第一是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参与;第二是体育界力量的充分利用与发挥。恰恰这两点真正体现了奥运会组织工作的两大特性:一是奥运会的规模和复杂程度决定了政府参与的必然性;二是奥运会是以体育竞赛为核心的社会活动。

  (五)希腊雅典奥运会

  希腊是一个只有1094万人口的国家。从历史上看,希腊是承办过奥运会国家中最小的国家。雅典是一个有400多万人口的城市,集中了全希腊近40%的人口,市区古迹遍布,被认为是欧洲最拥挤的城市之一,在这样一座古城举办奥运会,无疑各方面都将面临巨大的考验。希腊环境、城市规划和公共工程部官员认为,奥运会是全体希腊人的事情。“我们需要通力配合和积极参与。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我们没有理由不把2004年奥运会办好”。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契机, 希腊政府采取欧盟投资贷款等多种形式, 融资约153亿美元, 投入雅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使雅典城市面貌得到很大改观。 其中包括拓展和改造希腊境内贯穿东西南北两条高速公路; 建造雅典市新机场?Venizelos机场; 完善和改造了雅典市和萨洛尼卡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新建雅典市和萨洛尼卡市的地铁工程; 加快雅典市周围主要干道的整修和改造,改造以雅典卫城为中心建设面积为689公顷的古希腊人文景观公园等。

  雅典所承办的第28届夏季奥运会被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成为“令人难忘、梦幻般的一届奥运会”。这句话的含义是令人深思的。雅典市政府本着不仅要把雅典奥运会办成“人文意义上独一无二的运动会”,还通过希腊文明和自然遗产的展示来弘扬奥运会精神,而且要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目标。因此,它的组织形式是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的私营法人实体运作的雅典奥组委,并明确了与雅典政府的职能分工。但恰恰在很多方面与政府没有明确细致分工,造成了互相推诿扯皮现象,使得雅典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一度被国际奥委会亮起了黄牌。

  同时,筹办奥运会拉动雅典甚至希腊的经济增长,扩大就业, 促进与奥运密切相关的产业快速发展。通过筹办奥运会,希腊多年停滞不前的经济已有所恢复,雅典经济实力大幅上升,许多重要产业将得到发展,其中建筑业、旅游业、制造业和电讯业尤为突出。 希腊经济受奥运会的影响在奥运前两年达到高峰,主要由于奥运投资集中在这三年支出以及私人部门投资和赞助商的赞助。在奥运当年,外国游客的进入使旅游业作为出口的重要部分对经济产生一定的贡献,但由于奥运前希腊旅游业在全球的推广和宣传工作做得不够,未能有效地把奥运会与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奥运当年旅游收入低于预期。不过奥运带来的知名度的提升使奥运会后希腊的旅游业大幅增长,弥补了奥运会当年的损失。奥运结束后,投资的大幅萎缩对经济产生了负面的作用,2005年GDP受此影响下降了多达1.6个百分点。

  从前面的多届奥运会来看,奥运会均使举办城市发生了重大变化,某些时候甚至对所在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