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奥运国际智慧与中国智慧

  二、奥运低谷效应

  通过比照往届奥运会,我们试图从中发现一些国际智慧,以期解决北京奥运会后可能出现的“奥运低谷效应”。

  国内一些学者普遍认为,奥运场馆规划布局必须真正体现“人文奥运”的原则,要充分与城市功能相结合,包括选址、场馆面积、内部设计等,使它们恰到好处地满足城市日常生活需要。例如,有些冷门项目,比如棒球、垒球、马术、射击、自行车等奥运设施,应在这些设施的设计阶段,就要考虑它们的赛后综合利用价值。

  事实上,即便是热门项目,同样有空置的危险。仍以日本为例,政府为2002年世界杯新建和改建的10个足球赛场,一共耗资2983亿日元,世界杯赛后,这些专业足球场大多被闲置,年亏损可能达到25亿?30亿日元,政府已表示无力继续出资来维护和修缮这批一流的足球赛场。这些球场大多还位于偏僻地方,平时利用率极低,这就决定了该足球场在今后的很多年内没有任何盈利的可能。

  对制造“后奥运效应”的另一个主要隐忧??房地产市场的空置。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国给我们更多提供的则是他山之石。

  北京市政府经济研究室的一份考察报告指出,雅典奥运会对赛后可能利用不利的设施,基本上采取不新建等措施。雅典当时的旅馆床位不足以满足奥运会17天的需求,而新建旅馆投资回收期较长,因此决定在举办期间租用高档游艇或购买客船供观看比赛者临时居住。同时倡导希腊本地人出去度假,将空房腾出来供游客居住,解决短期住店困难的问题。

  遵循了“绝不为15天的奥运会单独投资”原则的巴塞罗那,为了解决奥运会举办时对住宿的要求,也临时租用了14艘豪华游轮。

  国内房地产界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北京的城市规模和旅游接待能力数倍于雅典和巴塞罗那,本地对房地产需求量更是高速增长,因此,为奥运新建的住宿设施不会对本地房地产造成大的冲击。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是10年前的亚运会,还是两年前的大运会,反而制造了京城房地产的新热点和新概念。

  另据有关专家介绍,1992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并未出现所谓的“奥运低谷效应”,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汉城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更是一直持续到1995年,而韩国经济高速增长则一直持续到1997年金融危机之前。

  有专家因此认为,历史和国外的经验已表明,“奥运低谷效应”既非历史发展必然现象,也并非不可避免。

  以上各届奥运提供很好地正反两方面的举办奥运会的案例,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借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