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 相关资料

汶川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完成 将历时三年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7月20日,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交通运输部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交通厅有关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汶川地震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规划》(简称《重建规划》)。据悉,《重建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汇总,经国务院批准后将正式实施。

  今年7月初,规划课题组完成《重建规划》草案后,交通运输部党组安排专门会议进行了审查。7月19日至2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又带队分别与四川省、陕西省政府以及甘肃省交通厅领导就《重建规划》交换了意见,甘肃省政府也致函交通运输部对《重建规划》表示赞同。

  《重建规划》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重建的方针,提出了五个基本原则。

  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恢复重建要充分考虑灾区经济恢复与长远发展的需要,在满足当前生产生活需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主要公路的技术等级和服务水平。

  二是恢复为主、新建为辅。恢复重建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公路和设施,新建方案要结合重要城镇、工矿企业的规划布局等,充分考虑地形地质等建设条件。

  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恢复重建要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兼顾高速公路的修复、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和县乡客运站的恢复重建。

  四是多方筹资、分工协作。恢复重建要坚持国家扶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社会捐助、银行贷款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五是尊重自然、因地制宜。恢复重建要高度重视灾区地形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尽可能减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最大限度提高公路建设和后期运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据悉,《重建规划》的范围包括四川、甘肃、陕西3省12个市州的51个县(市、区),总面积近13.2万平方公里,规划期为3年(2008年至2010年)。

  《重建规划》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恢复重建灾区交通基础设施,提高重要国省干线公路的抗灾能力和交通保障能力;恢复重建灾区重要国道、省道,修复和建设一批高速公路项目,保障干线公路畅通;努力恢复农村公路损毁路段,同时恢复县乡客运站的服务功能,为灾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

  根据对地震灾害情况的分析并借鉴国际经验,《重建规划》在恢复重建公路网中,按每个县至少建设一条抗灾能力较强公路的标准,专门划定了“一环三纵四横十联”总规模5000公里的灾区“生命线公路网”。

  据悉,“生命线公路”是指建设条件相对较好并具有较强应急交通保障能力的公路。在未来建设“生命线公路网”项目时,其抗震设防标准将比其他公路提高一度。(刘兴增)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