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唐山市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唐山站火炬手袁虹衡:这份光荣属于我的职业

  昨天,本报六位北京奥运火炬手中的一位奥运火炬手——体育部副主任袁虹衡在河北省唐山市完成了火炬接力。手擎奥运圣火完成传递之后,袁虹衡平静地说:“这份光荣属于我的职业。”

  “当初得知自己将在唐山完成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之后,真的很有一些感慨,觉得自己多少也算和唐山有一些渊源。

因为32年前,唐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强烈地震,即便是我当时所在的天津市,也是房倒屋塌,深受其害,我也是从那次大地震的废墟当中爬出来的。自然就对唐山这座城市的名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袁虹衡在谈到自己和唐山的渊源以及对唐山这座城市的印象时说,“这次到了唐山之后,对新唐山的变化有了非常直观的印象。唐山不仅在废墟上完成了重建,并且已经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而唐山人民也非常热情,冀东水泥机械有限公司的郝国安总经理,知道与我同来的一位女火炬手在传递前一天过生日,放着自己的生意不做,特意送来了鲜花和蛋糕。他说,能给奥运火炬手过个生日也是光荣啊。唐山这种变化,通过这次火炬传递,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到这次难得的火炬传递经历,袁虹衡表示要感谢自己所从事的体育新闻记者职业。“到今年为止,我已经当了21年体育记者,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和六届奥运会一直保持着亲密接触。记得1984年我还上大学的时候,就从电视上看到了中国体育健儿在洛杉矶奥运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这对我后来选择体育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我都在现场,1993年9月23日在蒙特卡洛,我和代表团一起经历了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利的痛苦,2001年,又在莫斯科亲身感受到了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喜悦。可以说,我亲身经历了北京从申办到筹办再到主办的全过程。因此,我觉得能够担任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是非常幸运的,同时也是非常光荣的。因为这次经历,让我的奥运经历更加丰富和完整。所以我不仅会非常珍惜,而且我想这份光荣和幸运不应该属于我自己,应该首先感谢我所从事的体育记者的职业。”他说,“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奥运会正是体育记者大显身手的时候,体育记者肩负的任务也是很重的。我认为,作为体育记者,报道好奥运会一方面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更重要的是让读者享受奥林匹克带来的欢乐,这是我们作为体育记者的一种职责。我会和我的同事们一起,通过我们的报道反映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竞争,也要让人们真正体会到奥运的快乐。”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都可以永久留存自己传递的那一支火炬,手握自己的火炬,袁虹衡说:“采访奥运会这么多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和奥运有关的东西都要珍藏,比如证件、纪念章,这次我又有了奥运火炬,这是所有珍藏中分量最重的一个,我想也是我人生经历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个美的瞬间。”本报记者 李远飞 文并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