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群雄争霸

天王费德勒遭遇“中年危机” 纳达尔成“梦魇”

     新华社北京8月1日奥运专电 题:费德勒的“中年危机”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在本赛季开打之前的四年时光里,瑞士“天王”费德勒统治着除了红土之外的网球世界,然而2008赛季终于将费德勒从神的地位还原为人。

    这样的判断其实对瑞士人并不公平。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三项大满贯赛事里,费德勒进入了澳网半决赛以及法网和温网的决赛,同时还拿到了其它两项赛事的冠军。这样的成绩放在任何球员身上,都是世界级的表现。在仅计算单赛季积分的锦标排名中,费德勒排名第二,仅仅落后于纳达尔。

    然而在将有费德勒“后花园”之称的温网拱手相让于宿敌纳达尔、并且在北美惯性输球之后,费德勒的危机绝对不止是丢掉自己把持了235周的世界第一那么简单。

    在7月31日进行的辛辛纳提大师赛里,费德勒同克罗地亚“高佬”卡洛维奇苦斗了三盘,最终输掉了两次“抢七”,以6:7(6)、6:4和6:7(5)败北,连续第二次在北美大师系列赛里提早出局,同时也让克罗地亚人在职业生涯首胜费德勒。

    在打败世界第一之后,这位2·08米的大个子轰然倒地,高举双臂庆祝自己的胜利,但却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并不意外。

    “我同费德勒此前交锋六次,每次都非常接近,因此我知道今天的机会很大。”

    非常接近?的确如此。这六次交锋总共进行了15盘,其中竟然有九盘是通过“抢七”决定胜负。机会很大?不会吧?不管怎样费德勒都是世界第一,卡洛维奇好歹也应该有些敬畏之心。

    克罗地亚人的自信不仅来源于自己上赛季对网球的“终于开窍”,更来源于对手的“自毁长城”。事实上从2007赛季开始,费德勒已经被证明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相比于2004-2006赛季,费德勒从去年开始越发容易输给一些二线球员,“天王”对于冷门的免疫力逐渐下降,输球的场次也越来越多。

    从去年3月份在两站北美大师赛“背靠背”式地输给阿根廷人卡纳斯,到红土赛场负于意大利人沃兰德里,然后接着在秋天连续两次输给纳尔班迪安,费德勒在对阵除纳达尔以外的球员时开始露出破绽。

    而本赛季至今,费德勒的战绩是胜44场负11场,较之于05赛季的81胜4负或是06赛季的92胜5负的惊人之作,费德勒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多,新人在谋划抢班夺权,老面孔也悄然改写着对费德勒的不胜纪录。

    在一个“出名要趁早”的网球世界里,纳达尔对费德勒造成的伤害最大。即便是在费德勒如日中天的05和06赛季,纳达尔也保持着对费“天王”胜多负少的纪录,尤其是在红土上,纳达尔成为费德勒不可逾越的障碍。07赛季的五次交锋,费德勒在红土上的战力有所提高,当年的交战纪录为费德勒3:2领先。然而在本赛季,西班牙人到目前保持着对费德勒四战全胜,四场比赛全部发生在决赛中,四个桂冠中包括纳达尔个人法网第四冠以及颇具改朝换代象征意义的首个温网冠军。

    两个人的“战争”被公认为当今世界体坛最激烈的竞争关系之一。截至目前,双方总共交手18次,西班牙人以12:6领先。在所有的交锋中,竟然有14次发生在决赛。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其中有13次发生在大满贯和大师赛级别的比赛中!

    让人觉得恐怖的是,纳达尔的成熟不仅表现在赛场上,还表现在赛外。从今年年初,西班牙人从未放松过追逐费德勒的脚步,但在采访时却总表现出“温良恭俭让”,从不轻言取得世界第一。

    7月底的多伦多大师赛夺冠后,纳达尔说:“以我的积分和冠军,我本可以很早拿到世界第一,但我的前面排着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费德勒。”

    随着费德勒的提早出局,纳达尔只要在本周末的辛辛纳提大师赛上封王,就可以在连续遭受费德勒“压迫”158周后,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

    在最近被问及自己世界第一的排名可能易主的问题时,一向温和的费“天王”并不配合,“我无所谓”和“你们爱写什么就写什么”之类的回答显示出费德勒不耐烦的心理状态。

    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瑞士“天王”费德勒也将在这一天庆祝自己27岁的生日——在网球场上,这把年纪已经算是中年。

    在这一天,瑞士人本来可以争取再次成为瑞士代表团入场时的旗手,然后说不定还可以同自己的女友米尔卡庆祝自己的生日,但是显然费“天王”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考虑。(完)2008/08/01 17: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