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08奥运场馆

水上公园“避雷躲风”保奥运 天气预报一日四次

     新华社北京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公兵 李宝杰)“预计未来两小时城区西部山前将有短时暴雨,主要影响区域:城北区场馆群、棒垒球、铁人三项、自行车、射击。”这是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艇竞赛主任陈春新7月31日收到的天气信息,奥运会期间,为保证运动员正常训练和比赛,气象部门做足了工作。

    “我们赛艇竞赛运行团队有24个人,其中有一个是北京气象局的气象专家,”陈春新8月1日说。“影响训练和比赛的天气状况主要包括雨和风,一般的大雨没问题,主要是担心雷雨。”

    具体到如何影响,他说:“一般的下雨不通知,因为这时候运动员还可以训练和比赛,除非大暴雨,你还没划多远,船里水就灌满了,那就是倾盆大雨了,这肯定得上岸。还有就是雷雨,如果(接地的)雷电就在我们这个区域附近,只要离我们这还有20公里,或者半小时后到达,我们的天气预报专家就会告诉我们,我们将考虑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如果有运动员训练的话就会通知他们赶紧上岸。”

    通知运动员上岸的方式主要是广播或者通过水上管理员。

    影响训练和比赛的另一天气状况就是风,因为风大了会导致浪大。“除了通知运动员上岸,我们还会提醒他们把艇库的艇绑好,避免跌落受损,”陈春新说。

    据介绍,场馆的天气预报一天要制作四次,每次都进行“逐三”预报,比如早晨六点发布天气预报,就会预报九点什么天气,十二点什么天气,十五点什么天气等等。(完)2008/08/01 20:2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