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水立方期待神话:双人夺冠无忧 男单群雄混战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从1984年的周继红到2004年的郭晶晶,中国跳水队在参加的6届奥运会上一共为祖国夺得了20枚奥运金牌,连续五届雄踞项目奖牌榜首位,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雅典奥运会上,他们拿到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他们在8个奥运项目中得到了7金;今年的“水立方”世界杯赛上,中国跳水队也只丢掉了1枚金牌。

  8月在家门口作战,奥运跳水项目呈现中国队独大,俄国队、加拿大队、德国队、美国队、墨西哥队、这几家瓜分多数奖牌的局面,中国选手在“水立方”将向包揽8枚金牌的目标发起冲击。

  双人项目夺冠无忧

  双人项目是中国队夺冠的根基。4块金牌几乎都十拿九稳,充分显示了中国跳水队强大的整体实力。

  据领队周继红介绍说,现在注册在编的跳水运动员,中国有3000多人,这还不算未进入正式编制的,中国跳水庞大的后备力量,将使中国队在双人项目上领先很多年。因为除了中国队,其他国家不太可能找到两个特点相似、实力相当甚至身材相貌都匹配的选手。就算是德斯帕蒂、萨乌丁这样的高手,也因为难以在本国找到能搭档的队友而不敢觊觎双人金牌。

  如果说中国队在双人项目有什么隐忧,那只有男子10米跳台的林跃/火亮将面对来自德国队的高难度动作挑战。但是在双人项目,难度的实现要比单人危险得多。

  4块双人项目金牌到手,中国跳水队就心里有底了。接下来最稳的是女子单人3米跳板,无论是郭晶晶还是吴敏霞,只要不再出现低级失误,金牌当是囊中之物。“水立方”将是郭晶晶最后一次表演了,但愿是个美丽的结局。

  男单板台群雄混战

  与跳水双人项目相比,男子单人3米板和男子单人10米跳台将是群雄混战的格局。中国队无论谁出战都必须发挥出全部水平才有可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而这两项,也将是跳水队最后成绩单的决定因素。

  相比起来,男子单人3米板的希望比男子单人10米台要大。何冲的难度系数总和比较高,与动作稳定的秦凯正好互补,但是这两个项目由于是俄罗斯、加拿大等国选手的重点冲击项目,估计中国选手夺冠必将颇费气力。男子10米台或许将是外国选手惟一抢走的跳水金牌,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男子10米台比赛中遇到强敌最多的一次,有来自俄罗斯的老将萨乌丁,跳坛“新贵”加尔佩林等人。

  女子单人10米台也可能是中国队丢失金牌的项目。小将陈若琳和王鑫的主要对手有墨西哥的卡洛斯·帕迪亚·贝塞拉、美国老将威尔金森、加拿大的海曼斯以及澳大利亚华裔小将伍立群。对于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陈若琳和王鑫来说,临场心态成为左右成败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我们将在女子10米跳台看到一颗超级巨星的诞生。16岁的陈若琳,有人说很像伏明霞,有人说很像高敏。一旦在奥运会上最终夺冠,陈若琳将真正成为新明星,她极有可能成为伏明霞以来又一个兼项跳台和跳板的“新皇后”。

  中国跳水队的

  20枚奥运金牌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周继红 女子10米跳台

  ●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 女子10米跳台

  高敏 女子3米跳板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伏明霞 女子10米跳台

  高敏 女子3米跳板

  孙淑伟 男子10米跳台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伏明霞 女子10米跳台

  伏明霞 女子3米跳板

  熊倪 男子3米跳板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

  伏明霞 女子3米跳板

  田亮 男子10米跳台

  熊倪 男子3米跳板

  肖海亮/熊倪 男子双人3米跳板

  李娜/桑雪 女子双人10米跳台

  ●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

  彭勃 男子3米跳板

  郭晶晶 女子3米跳板

  吴敏霞/郭晶晶 女子双人3米跳板

  胡佳 男子10米跳台

  田亮/杨景辉 男子双人10米跳台

  李婷/劳丽诗 女子双人10米跳台

  ■对手

  “新贵”加尔佩林

  加尔佩林的动作不仅有相当难度,而且继承了俄罗斯跳水动作规格高的特点。他的6个动作难度系数总数达19.9,虽然不及中国队的林跃和周吕鑫,但加尔佩林的107B和207C两个动作都完成得非常漂亮。

  

  “不老松”萨乌丁

  对于几代中国男子跳水选手而言,萨乌丁既是值得尊敬的前辈,又从来都是最危险的对手。北京奥运将是萨乌丁的绝唱。何冲、秦凯、王峰要想冲击金牌,兼跳单双人3米板的萨乌丁是他们必须越过的一座山峰。

  

  “瘦骆驼”德斯帕蒂

  2006年,德斯帕蒂因伤病缺席了一个赛季。这位天才跳水选手似乎已经可以从中国跳水队的对手名单中去掉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经历了挫折的德斯帕蒂依然有其优势。

  

  天才少年戴利

  第二个是英国跳水天才少年戴利,这名刚满14周岁的小将被英国媒体称为“希望之星”,是欧洲最年轻的跳水冠军,也是本次奥运会上年龄最小的一名选手。第三个是在今年世界杯上夺冠的德国选手克莱因,在10米跳台上他将继续向中国选手发起有力的冲击。

  

  澳籍华裔伍立群

  “海外兵团”童辉一手调教出来的澳大利亚华裔少女伍立群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赛上是2006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当时年仅14岁的她就在10米台中收获了10分满分。北京奥运会,伍立群将出战女子单人10米台和女子双人10米台两个项目。

  ■观战指南

  ●双人项目

  男子3米板:王峰/秦凯

  决赛时间:8月13日 14:30 - 15:45

  女子3米板:郭晶晶/吴敏霞

  决赛时间:8月10日 14:30 - 15:40

  男子10米台:林跃/火亮

  决赛时间:8月11日 14:30 - 15:45

  女子10米台:陈若琳/王鑫

  决赛时间:8月12日 14:30 - 15:40

  ●单人项目

  男子3米板:秦凯、何冲

  决赛时间:8月19日 20:30 - 22:00

  女子3米板:郭晶晶、吴敏霞

  决赛时间:8月17日 20:30 - 22:00

  男子10米台:林跃、周吕鑫

  决赛时间:8月23日 20:00 - 21:40

  女子10米台:陈若琳、王鑫

  决赛时间:8月21日 20:00 - 21:30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