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揭秘系列报道

首次亲密接触京津城际列车:体验航空式服务(图)

图为和谐号京津城际列车(点击进入组图)

俯瞰南站
俯瞰南站

宽敞的候车大厅
宽敞的候车大厅

老外进安检
外国友人进行安检

北京出站大厅
北京出站大厅

路线示意图
路线示意图

  奥运官网8月2日讯 2008年8月1号,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列车和谐号正式开通。又是北京的一大盛事,标志着北京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圆满完成,为铁路的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速度几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还记得黄征的《奔跑》吧?几秒钟把迈速表指针指到极限,感受飞一般的感觉。

  北京南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7年的马家堡站,后来成了南站货场。1958年初,永定门临时客运站投入运营,这就是南站客运站的前身。到2006年5月封站改造,这座设计使用年限10年的临时站已超期服役38年。

  北京南站历经两年多的闭关修炼,新南站在奥运前夕(8月1号)正式开门迎客,国内最快的城际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始运营。京津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全长120公里,其中87%为桥梁工程。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投入运营后,该线将大量开行国产时速300公里的CRH2型动车组列车和时速350公里的CRH3型动车组列车。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

候车大厅中的钢琴
候车大厅中的钢琴

为外宾服务
为外宾服务

刷卡台
刷卡台

  昨天,记者一大早就跑到南站,体验京津城际列车。可是由于南站中午12点以后才可以正式开门迎客,所以记者中午过后来到新北京南站,买了一张二等座的车票。北京南站自动售票机不仅可接受面值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的纸币,还可以使用银行卡刷卡购票,目前北京各个代理售票点暂不出售城际列车车票。京津城际二等座票价58元,一等座的69元。由于人多,记者也只买到了下午两点四十五从北京出发的列车。

在新南站大厅,由于是新开通,里边刚刚剪彩的余温还没散去,服务人员,志愿者,值班站长服务台等服务人员在各个角落为初来南站的旅客解答各种问题。高架候车大厅高40米、最大跨度64.4米,可容一万余人候车。大厅中央候车区没有一根立柱,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普速三大候车区域由南向北依次排开,没有隔断,全部敞开。候车大厅屋顶采用透明特制玻璃采光,上贴太阳能采光板,白天不需要灯光照明,夜间太阳能光板可以供电。大厅中从东到西整齐的排放着为旅客休息的座椅,甚至休息大厅还摆放着沙发,茶几供旅客休息,这个大厅采用全开放式的休息大厅,比起别的火车站休息大厅,空间大,空气流通好,和谐号的车票也采用和地铁票差不多的刷卡样式,采用一卡一进的触摸形式,不再像以前那种纸质车票采用人工检票,大大缓解了进站的时间。

停靠在站台的和谐号
停靠在站台的和谐号

旅客争相留念
旅客争相留念

一等座
一等座

座椅之间十分宽敞
座椅之间十分宽敞

航空式的服务
航空式的服务

和谐号上的餐厅
和谐号上的餐厅

  终于我们检票上车了,随着人群下到站台,不少旅客纷纷和和谐号拍照留影,走进车厢,不少旅客就感觉到跟以往乘车感觉不一样,如果不告诉你或是把你眼睛蒙上把你送上车厢,你以为是坐到了飞机座位上,往座位上一坐,立即发现坐垫和靠背都有一个顺势而下的梯形凹处, 坐上去感觉非常舒服。宽大的座椅坐上去非常舒适,宽松的腿部空间让人感觉就像是坐进了飞机的头等舱,而且座椅还能够360度旋转。在不知不觉中,列车已经启动了,再一看里边显示的时速已经330公里了,虽然速度如此之快,但丝毫不影响列车的舒适性。车厢里丝毫感觉不到列车行进中的震动和噪音。列车实行全程无干扰服务,还施行“航空式”服务。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为每位旅客免费提供1瓶西藏冰川矿泉水,这也是伴随京津城铁的开通增添的新服务。高速动车组餐车上提供的食物以休闲食品为主,菜单上一听可乐3元,一杯咖啡4元,可谓列车提速餐车不提价。

和谐号驶入天津站
和谐号驶入天津站

天津解放桥夜景
天津解放桥夜景

  28分钟后,列车稳稳地停在了天津站的站台上。不过,要提个醒网友的是,目前北京南站北广场还没有施工完成,从北广场这边还不能进站,北广场这边目前有临时从这边到南广场的临线公交车前往南广场。以免耽误您的时间。(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朱学锋 文并图)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