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郭晶晶之后谁继承中国一姐王座 吴敏霞众望所归

    搜狐体育讯 无论多么优秀的运动员,都无法阻挡年龄增长的侵蚀;再刻苦的训练,伴随年龄而来的诸多问题都会显示出来,比如灵活性降低、速度、体能等身体素质等,这些都将是老将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曾经抗大旗的选手已经离去,比如张国政、田亮等人;也有的还在默默的坚持,他们应该清楚,这是他们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比如郭晶晶等。在长达十多年的风光舞台上,即使败在你手下的对手再多,你终究不是年龄的对手。2008年奥运会,对于跳水皇后的郭晶晶来说,年近30岁的老将,相信这将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有着“梦之队”之称的女子跳水,奥运之后谁能接过郭晶晶的大旗,成为郭晶晶后时代的领军人物,相信这也是所有人关注的。

  即将27岁的郭晶晶与她的前辈伏明霞有着类似的轨迹, 14岁就获得了世界女子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双人、女子团体、混合团体冠军等多项冠军,郭晶晶继承了中国跳水队历来的“传统”,年纪轻轻就环绕着冠军的光环。当然在伏明霞作为中国女子跳水队一姐的时候,郭晶晶也仅仅是一个无名小卒而已。郭晶晶在自己15岁的时候,也就是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有了第一次奥运会经历,但在那次奥运会上她表现的并不出色,甚至出现了诸多非常规性的失误,最终满怀欣喜的她,只获得第五名。不过郭晶晶似乎并未失去信心,或许就是因为这些磨练和挫折,使得她在成为中国女子跳水一姐的道路上,有着更多的准备。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郭晶晶也就是从96年奥运会的失败之后,变得更加成熟,随着伏明霞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退役,郭晶晶开始接过女子跳水的衣钵,在之后的几年时间内在3米板女子跳水这个项目上,有着王者般的霸气,连获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包括奥运会冠军实现了大满贯,郭晶晶一姐的位置更加稳固,毫无疑问了成了女子跳水的当家花旦,领军人物。从伏明霞旗下的小师妹,一跃成为中国女子跳水领军人的郭晶晶,一晃八年过去了,谁也无法阻挡时间的流逝,无论是哪个时代,终究有过去的一天。

  在郭晶晶做一姐的几年间,女子跳水队出了不少优秀的运动员,前有劳丽诗、李婷婷,后有陈若琳、王鑫,但谁也没能像郭晶晶那样始终能够保持着自己的竞技状态以及与生俱来的领袖旗帜,唯有一人除外,她就是跟随郭晶晶多年的小师妹吴敏霞。与郭晶晶有着相同轨迹的吴敏霞,同样年纪轻轻就获得了世界冠军,在与郭晶晶的3米板双人跳水更是配合默契,也从此在这个项目上,她俩的组合成为了真正的“巨无霸”,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俩的组合就获得了该项目的奥运金牌。

  吴敏霞没有郭晶晶曾经失败的经历,抛去这一点之外,你会觉得她俩在跳水上有着非常类似的地方,都是由当时的一姐带出来,之后接连获得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以及奥运冠军,并且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中可以独当一面,吴敏霞简直就像一个加强版的郭晶晶,尤其是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吴敏霞在3米板上取得冠军,也就是多哈亚运会起,有关吴敏霞要接过郭晶晶的声音渐渐响起。当时年仅19岁的她强烈谴责媒体,拒谈接任女子跳水衣钵的问题,不过也就是从那时起,吴敏霞真正第一次站在公共媒体面前。

  随着07以及08年,郭晶晶状态有所下滑,吴敏霞开始撑起了女子跳水的天空,虽然郭晶晶还是女子跳水的一姐,在将近两年中,吴敏霞在女子3米板跳水以及与郭晶晶3米板双人跳水上,已经具有统治性优势,接连获得多个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对于女子跳水来说,或许又是一个时代的变更,犹如8年前郭晶晶扛起伏明霞的大旗一样,吴敏霞不出意外的话,女子跳水一姐的头衔应该会落在这个还不到23岁的小姑娘头上,当然作为近几年表现最好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吴敏霞接过女子跳水的衣钵也是众望所归的。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