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剖析一个真实的郭晶晶 她是当之无愧的跳水女皇

    搜狐体育讯 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里观众寥寥,偶尔的几声咳嗽声听着都有些刺耳,这是2008跳水系列赛南京站女子3米板的预赛。

  5月31日下午,郭晶晶走上跳板,背对泳池,开始自己的第一个动作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

开始的一切都很完美,但是入水的一瞬间所有人都注意到了郭晶晶的双腿已经斜着扑打在了水面上。

  一片水花,一声叹息……

  这一跳只有21分!这场预赛,郭晶晶的5跳有两跳以失误告终,决赛当晚,她只能坐在看台上看着小师妹吴敏霞孤军奋战并且站在了领奖台的最高处。

  这已经不是2008年以来的第一次了。年初,在水立方的第一次亮相“剪彩”中,郭晶晶在完成107B(向前翻腾3周半屈体)这个动作的时候走板出现误差,结果也出现了重大失误,冠军得主也是吴敏霞。

  尽管如此,她依然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大姐大”,她依然是跳水队的镇队之宝,她依然是08奥运会夺金的最大热门。

  失败

  面对这些失败,郭晶晶可以付诸一笑,眼神里写满了自信,她不需要给自己太多的解释。

  这已经是27岁的郭晶晶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她清楚这一路的荆棘是如何走过的……

  如此相似的情形在8年前就曾发生过。

  2000年,悉尼,女子3米板决赛。

  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伏明霞,郭晶晶只是双保险中的第二环。但是当前三跳结束之后,郭晶晶的名字一直压着伏明霞,尽管领先的优势只有不到6分。第四跳,郭晶晶入水有一些松,但仍然获得了72.54的高分。伏明霞出场,这一跳,她得了80.10分。总分开始超过郭晶晶。最后一跳,郭晶晶67.50分,伏明霞的最后一跳再得高分,77.43分,她再一次在奥运会上战胜了郭晶晶。

  泪水模糊了郭晶晶的眼睛,但是她硬是没有让眼泪流出来——伏明霞是在悉尼奥运会之前半年复出的,在她和郭晶晶的所有比赛中,笑到最后的都是郭晶晶。

  但是郭晶晶等来的结果却比4年前的亚特兰大更加刻骨铭心,再次回想这段往事时,郭晶晶说,“2000年奥运会后来没有比好,当时自己也是不想练了,就是有一种想法:就是不练了,完了后来就是想放弃的那种。”

  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没能登上最高领奖台,对于中国跳水队的队员无疑就是最大的失败,而郭晶晶竟然是那唯一一个在10米台和3米板都品尝过眼泪的人……

  郭晶晶站在10米的高台上,隐约可见观众席上翻飞的五星红旗,眼神中还略带点羞涩,1996年在亚特兰大,她还只是个15岁的黄毛丫头。

  最后,她从10米台山翻飞而下,但郭晶晶并没有像伏明霞1992年在巴塞罗那一样一鸣惊人。1996年的亚特兰大,所有人都记住了伏明霞在1996年卫冕了10米台的冠军,还拿下了3米板的金牌。而郭晶晶只是个不起眼的丑小鸭,她是1996年奥运会10米台的第五名。

  成功

  无敌。

  当日历翻到2004年8月26日,空间转移到希腊雅典。

  只用了四轮比赛,郭晶晶已经可以站在奥林匹亚山的山巅长舒一口气,一吐8年来的郁闷之气。

  最后一跳,她平静地理了理头发,走板起跳,向外翻腾一周半接转体两周半,她在空中干净地完成了动作,“刷”的一声入水,现场的五星红旗立即挥舞不止。出水后的郭晶晶笑容像碧池中的涟漪漾了开来。

  郭晶晶成为了女子3米板的奥运冠军,头上戴着橄榄枝,她笑着,眼睛成了两弯新月。

  这是10年以来人们一直期盼的一个场面,早在1994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上,郭晶晶就独揽女子10米台和3米板的两枚金牌,当时人们就惊呼:中国又出了一个年仅13岁的奇才!

  自从2000年伏明霞再次退役之后,郭晶晶开创的3米板时代终于在雅典达到了一个巅峰,自2001年以后,郭晶晶就像她小时候的偶像高敏那样对女子3米板的冠军实施了垄断,俄罗斯的帕卡琳娜以及原俄罗斯现代表澳大利亚的拉什科都成了郭晶晶时代的牺牲品。

  “想到国家队吗?”

  “想!”

  1992年,一个小女孩在随河北队集训的时候被当时的国家队教练于芬看上了,于是就有了上面的对话,小女孩就是郭晶晶。

  1993年初,不到12岁的郭晶晶就进了国家队,师从于芬,从那时开始,郭晶晶也就成了伏明霞的师妹。当时,郭晶晶还是个爱哭鼻子的小不点儿,但是她却习惯了一边哭一边练,于芬说:“她和教练很配合,对她压得很紧,她也能承受。哭着也是练,一边哭也要一边练。”

  也许是当年哭得太多,当后来郭晶晶遇到挫折的时候,她却忘了怎么哭了,她选择了微笑。

  伤病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郭晶晶放弃10米台主攻3米板。但是1996年12月,郭晶晶却在一次训练中将右腿摔成了开放性骨折。郭晶晶以前的主管教练于芬回忆说,当时,一名广东队的教练开灯。他准备开右边灯,结果关了左边灯。而郭晶晶正起跳,在半空中一下看不见就踩歪了。

  不过为了准备1997年的上海八运会,郭晶晶放弃了手术治疗而选择了打石膏的保守治疗,并且拄着拐杖看了全运会的跳水预赛。当她腿好的时候,体重已经增加了近20斤。不过,当八运会开始的时候,郭晶晶已经成功减掉了15斤,但是由于长时间的养伤造成了右腿的肌肉萎缩,当时右腿细左腿粗的画面依然让人记忆犹新。那一次,郭晶晶输给了谈舒萍,又是一块银牌!

  甜美的笑容和迷人的眼神是郭晶晶的招牌,但是为了心爱的跳水事业,她却差点失明。2001年底,跳水队每年的例行眼部检查中,郭晶晶的右眼被查出轻微视网膜脱落,在接受了右眼裂孔复位手术后,她仍然出现在了跳水馆,为的就是一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郭晶晶说:“自己想过了以后,就觉得还是具备这个实力,完了还想再去拼一下。”

  现在,已经27岁的郭晶晶在北京的水立方中心还想再拼一下,当然她的身旁还有比她小四岁的吴敏霞。

  (陈剑翔)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