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热门评论

最长的3米 四朝元老郭晶晶奥运之路

    搜狐体育讯 起跳,扬臂,屈体,抱膝,翻腾,展体,入水……

  2008年8月17日晚,女子个人跳水3米板决赛最后一轮,郭晶晶完成了她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跳,最长的3米……3米,对于常人来说,是再短不过了,然而对于郭晶晶来说,其背后加藏着汗水、泪水与幸福,短短的3米,却是最长的3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郭晶晶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届。她的奥运之路,就像一部小说,有开端,有发展,有高潮,有结局。

  开始:1996年 美国亚特兰大 第十六届奥运会

  1996年,16岁的郭晶晶在国内奥运选拔赛上夺得第一名。进入国家队三年的她,跟中国最年轻的奥运冠军伏明霞前往美国亚特兰大,参加人生中第一次奥运会,此时的她已有实力争夺冠军。国家队把郭晶晶看作除伏明霞外的一个秘密武器,将确保金牌万无一失。随后两人以总分前两名的成绩进入最后的决赛。美国当地时间7月28日晚,女子十米跳台决赛进行,前两轮结束后,郭晶晶以二分之差直逼伏明霞,此时比赛完全变成了两个人之间的厮杀,然而第三跳郭晶晶出现失误,最终伏明霞蝉联冠军,郭晶晶仅获第五名。

  发展:2000年 澳大利亚悉尼 第十七届奥运会

  一次意外受伤后,郭晶晶不得以放弃女子十米跳台,专供三米跳板,并迅速成为这个项目上的佼佼者。2000年1月郭晶晶获得第十二届世界杯3米跳板单人冠军。9月,澳大利亚悉尼,郭晶晶第二次站在奥运赛场上。这次郭晶晶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战胜伏明霞,成为奥运会冠军。此时人们普遍看好她能战胜退役后复出的伏明霞。女子三米板最后决赛,前三轮后郭晶晶领先伏明霞近六分,然而第四轮后伏明霞反超,但领先优势微乎其微。最后一跳,伏明霞表现完美。郭晶晶又一次输给师姐伏明霞,获得银牌。同时,她与伏明霞合作获得女子双人3米跳板跳水银牌。

  高潮:2004年 希腊雅典 第十八届奥运会

  伏明霞彻底退役,郭晶晶成为女子跳水队当仁不让的头号选手,四年中夺得大小锦标近20次。2004年8月,郭晶晶再披战袍,远征雅典。这次,她的目标仅有一个,必须夺得金牌。面对来自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对手,在最后决赛第一轮郭晶晶以74.40分跃居第一,一路领先,最终以总成绩633.15分获得了女子3米跳板个人金牌,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块金牌,此前她与吴敏霞合作,获得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自此,郭晶晶实现了多年的梦想,登上了世界女子跳板的巅峰,彻底奠定了世界跳水界的“郭晶晶时代”。

  结局:2008年 中国北京 第十九届奥运会

  8月,郭晶晶将第四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结束奥运生涯,也是对她的一种回报。所有关心郭晶晶的人都想看到她在“水立方”的3米跳板上起跳,扬臂,屈体,抱膝,翻腾,展体,入水,以一枚奥运金牌来作为自己近20年辛苦跳水生涯的完美句号……

  然而,北京奥运会,对于郭晶晶来说,只是奥运生涯的结束,即便她从此退役,也注定是她一次华丽的转身。这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梦想的开始,就像她第一次站在跳台上,人生的辉煌等待她继续书写……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