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传递新闻

天津年龄最小火炬手:希望和灾区小伙伴分享快乐

    新华社天津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润健、王宇丹)“看着周围那么多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为我加油,我觉得挺激动,挺自豪的。”2日,奥运圣火在天津市城区传递时,作为第二十三棒火炬手,赵兴伟这样描述他的心情。

    赵兴伟,在天津416名火炬手中,是年龄最小的。

    赵兴伟的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她的哥哥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父亲赵勇由于眼部残疾,始终没有正式工作,和下岗的妻子一起在菜市场经营豆制品,维持生活。每次提到自己懂事的孩子,赵勇的心里就充满了自豪与欣慰。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刚懂事起,小兴伟就学会了不让家人操心。从上小学的那一天起没让家人接送过。从一年级到现在,她每天都要帮哥哥穿好衣服,帮哥哥洗脸漱口,给哥哥做好吃的才放心去上学。尽管每天都忙着料理家务,但小兴伟的学习在班中却始终名列前茅。

    2004年的一次学校运动会上,体育老师发现11岁的小兴伟田径天赋突出,就推荐她到南开体校参加训练。南开体校距小兴伟家有四公里远,每天放学后她都是徒步。尽管父亲每天给她3元钱坐公交车,可是小兴伟仍然坚持走路。她说:“还是把钱省下来给哥哥吧!”

    聪明的小兴伟经常拿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零花钱作为“奖励”给哥哥,就为哥哥能认识一个数字或是念完一整句话。看着懂事的孩子,赵勇既高兴又心疼。

    在体育方面的天赋加上认真训练,小兴伟很快在区级、市级比赛中取得了成绩,并小有名气。后来她经街道办事处推荐,并因为她的体育成绩和坚强精神,被破格选为奥运火炬手。

    2007年8月31日,是小兴伟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盼望已久的奥运火炬手入围通知书终于拿到了。为了庆祝这个开心的日子,小兴伟一家足足吃了一个礼拜的“喜面”。

    在火炬传递现场,小兴伟告诉记者:“我在电视里看到,在四川大地震中,很多学校的校舍都塌了,一些与我同龄的小朋友失去了生命,我心里很难过。今天,我亲手举起了火炬,希望四川灾区的小伙伴能和我一起分享此时此刻的快乐,希望灾区的小伙伴也能感受到奥运精神,排除万难,重建家园。”(完)2008/08/02 18: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