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评论

专访前女足队员王丽平:我是一只先飞的"笨鸟"

  记者:退役之后体验了三种工作,不知道你最喜欢哪种?

  王丽平:谈不上喜欢或者不喜欢,不同的感觉吧。做会计跟经济打交道就是帮朋友的忙,以前没有接触过这种领域,有一种特别的好奇感;做解说员,能从专业上给球迷朋友以帮助,有成就感;当教练,天天和队员们在一起,看到队员们有一点儿进步,就非常快乐,感觉心态也很年轻。

  记者: 你在场上特别有灵气,我们同行都觉得你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

  王丽平:是吗,我可从来没有这样想。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只“笨鸟”,一直在提醒自己是一只“笨鸟”,一定要先飞。

  媒体已经成为足球比赛的一部分

  记者:现在队员们的训练和你做运动员的时候一样吗?

  王丽平:训练和赛后的恢复特别不一样,我们那时候就是喝营养汤和按摩,现在的训练更科学了。

  记者:女足原来一直给人感觉挺纯的,但现在负面消息挺多,不知道你怎么看?

  王丽平:有这些消息传出,也反映了媒体对女足的关注还是比较多的。其实我觉得现在媒体已成为足球的一部分。媒体的关注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关注女足,对于女足的发展、市场的扩展都有比较好的帮助。当然对于一些媒体刻意炒作的负面消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少一些。

  有证书和有真才实学是两个概念

  记者:你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不知道你有哪些经验给现在的小师妹们?

  王丽平:球就是一场一场地踢,不要去想结果。道理说出来好像很简单,但只要是比赛,谁都会想拿冠军。这就要看谁能把技能、心理都调整到最佳状态。多想想细节,备战能做多细就做多细。

  河北队员目前在国家队只剩下张娜了,张娜是一个很朴实、勤奋的队员,这几年进步也比较快,在国家队打得比赛也比较多。如果说还要更进一步的话,我希望她的视野更开阔一些,大局观再加强一些。

  记者:对于你入选国家队教练组,媒体也有一些争议,有些媒体认为你没有执教经验,而且也没有高级教练员证书,不知道你怎么看待这些声音?

  王丽平:确实,我做教练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一个多月。但有证书和有真才实学是两个概念。我现在是B级教练员,无论以后会不会做教练,现在我想学习,我会珍惜这样的机会。现在队员们有的叫我丽平姐,有的叫我王导,我想我会在沟通方面多发挥一些作用。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