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热门评论

奥运手册跳水花样游泳 跳水女皇能否完美谢幕?

  奥运手册· 跳水 花样游泳

  参加奥运会,第一次很兴奋、第二次很激动、第三次有压力,第四次应该要好好享受——郭晶晶

  比赛项目:跳水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

  决赛时间:8月17日20:30-21:40 、8月10日13:30-14:40

  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郭晶晶是和刘翔、姚明齐名的巨星级人物,而她参加的比赛无疑也将吸引所有人关注的目光。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郭晶晶参加女子10米台,结果获得了第5名;4年后的悉尼,郭晶晶转攻3米跳板,结果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上各获得了一枚银牌;而在2004年的雅典,已经收获无数世界冠军荣誉的郭晶晶终于成为了奥运冠军,她一人获得了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这一次参加北京奥运会,将是郭晶晶第四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同时也将是最后一次。郭晶晶希望能够用两块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为高敏和伏明霞之后,中国跳水队的又一位“跳水女皇”,郭晶晶早就征服了全世界挑剔的眼光,无论是在动作的难度还是稳定性方面,郭晶晶在女子跳水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再加上多年来参赛给裁判和观众们留下的美好印象,郭晶晶在裁判的印象分上只会比其他运动员更有优势。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对郭晶晶来说应该并不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只要不在奥运会决赛中出现今年在南京比赛时的0分失误,女子3米板单人这枚金牌应该最终会落到郭晶晶的囊中。

  至于3米板双人这个项目,郭晶晶最终能否如愿夺冠,则要看队友吴敏霞的发挥,不过自从2003年搭档以来,郭晶晶和吴敏霞这对组合还从来没有失手过。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和吴敏霞想要确保这枚金牌,还必须提高两人动作的同步性,这也是她们这对组合存在的最明显的不足,而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她们在双人项目上的得分。

  主要对手

  俄罗斯老将

  值得关注

  中国跳水队有着“梦之队”之称,因此真正意义上能够对中国队的这些跳水明星们构成威胁的对手并不多,特别是在郭晶晶和吴敏霞参加的女子3米板的两个项目上,有可能对她们夺金造成一定阻碍的应该只有俄罗斯选手。

  在单人项目上,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应该是最有可能向郭晶晶和吴敏霞发起冲击的选手。这位俄罗斯老将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郭晶晶的实力不如伏明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因此她认为自己有能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郭晶晶,而在今年的几次比赛中,帕卡琳娜也确实给中国选手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即便最终落败,分差也不是特别大。除了帕卡琳娜之外,来自加拿大的哈特利也具备一定的实力。

  在双人项目上,由于中国队拥有目前女子3米板上综合能力最强的两名队员,国外选手爆冷的可能性就更低,有能力对郭晶晶/吴敏霞造成威胁的应该只有世界杯银牌得主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和新秀波兹尼亚科娃的组合。

  前瞻

  比赛项目:跳水女子10米台单人、双人

  决赛时间:8月21日20:00-21:10

  8月12日13:30-14:40

  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冠军人物:陈若琳、王鑫

  陈若琳和王鑫是目前中国跳水队中年纪最小的两名选手,但是她们两人参加的女子10米台的两个项目,却是中国跳水中具有和女子3米板的两个项目同等夺冠概率的项目。

  从2006年至今,陈若琳和王鑫所参加的比赛中,只有两次将冠军旁落。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她们的状态也调整得不错,在今年世界杯南京站的比赛中,陈若琳跳出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因此只要正常发挥,中国队拿下这枚金牌问题不大,而陈若琳目前的状态要好于王鑫,夺冠的可能性也要大一些。至于双人项目,陈若琳/王鑫的组合基本上没有对手,唯一有可能产生威胁的就是澳大利亚的伍立群/科尔组合。

  比赛项目:跳水男子3米板单人、双人

  决赛时间:8月19日20:30-21:50

  8月13日13:30-14:45

  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冠军人物:何冲、秦凯、王峰

  男子3米板的争夺相对激烈一些,除了中国队的何冲、秦凯这对“一难一稳”的组合之外,还有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以及墨西哥新秀卡斯蒂略也对金牌虎视眈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难度王”何冲能够成功完成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其对手都很难从他手中抢走冠军,但一旦何冲失手的话,有伤在身的世锦赛冠军秦凯能否确保金牌就很难说了。

  在双人项目上,秦凯和王峰的组合,自从去年的世锦赛夺冠之后就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发挥,从未在比赛中失过手。老将王峰经验丰富,秦凯则一向以稳定见长,所以这对组合很少会出现起伏。本届奥运会上,能够对他们造成威胁的有俄罗斯的萨乌丁/库纳科夫、加拿大的德斯帕蒂/米兰达以及英国的本·斯文和罗宾逊·贝克。

  比赛项目:跳水男子10米台单人、双人

  决赛时间:8月23日20:00-21:20

  8月11日13:30-14:25

  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冠军人物:周吕鑫、林跃、火亮

  男子10米台单人曾是中国跳水队最没有夺冠把握的项目,林跃状态下滑,使得周吕鑫成为唯一的争金利器。目前,周吕鑫的状态调整得不错,北京世界杯之后,他多次在世界杯系列赛中夺冠,而且优势非常明显,如果能够保持这种状态,周吕鑫将很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这枚金牌。当然,他必须接受来自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世界杯冠军克莱因以及澳大利亚新秀马修的挑战。

  双人项目的情况和单人项目刚好相反,林跃/火亮的组合,随着林跃状态的急速下滑,已经没有了十足的夺金把握。他们甚至已经降低了动作难度,难度优势没有了之后,完成动作的稳定性就成为争夺冠军的关键因素,而这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这枚金牌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最没有把握的一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很多对手都有实力和林跃/火亮一较高低。

  比赛项目:花样游泳双人、团体

  决赛时间:8月20日15:00-16:10、8月23日15:00-16:10

  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重点人物:蒋文文、蒋婷婷

  花样游泳并不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一直以来,中国队的水平一直处在世界6-8名的位置,然而在请来了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执教国家花游队之后,中国花游队的水平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因此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花游队制定了至少夺取一枚奥运奖牌的任务。

  在去年举行的世锦赛中,中国队在双人自由自选和团体自由自选两个项目上都取得了第4名,而今年在“水立方”举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双人组合蒋文文/蒋婷婷甚至战胜了花游强国日本的一对组合。因此对于本届奥运会,井村雅代表示目标是在双人和团体两个项目上都争取奖牌,至少也要保证拿到一枚奖牌。

  在井村雅代看来,中国花游姑娘和世界高手最大的差距在力量上,因此在奥运会之前,花游姑娘们一直在集体增肥,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创造历史。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