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林匹克公园"绿屋"既经济又实惠 惊呆国际友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平 文并摄)画面中除了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转播塔,国家体育场――“鸟巢”,还有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坪。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嗯,鸟巢附近的绿化工作搞得还可以,景色不错。”如果熟悉园林绿化的朋友,可能会说,“哦,这块绿地用的草皮和五棵松棒球场用的一样,都是百慕大草。”

  可是当镜头转为广角,而且从不同角度拍摄后,看到的景色就不太常见了。







    这块草坪并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屋顶上,并且从屋顶一直延伸到了建筑物外墙立面上。这是一栋包括屋顶在内,五面包裹着绿色草坪的“绿屋”。

  按照规定,奥运会赞助商可以在奥林匹克公园内设置展馆,展示企业文化。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共有15家赞助厂商设置了展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自然成了各大展馆的主题。但是,这三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让人留下印象更难。

没想到,这座国内某石油企业的“绿屋”展馆做到了。

  这座绿屋长50米,宽20米,高10米,展馆的外墙与屋顶,除了特意留出的白色霓虹灯管与通道,全部被绿色所包裹。

  “凡是参观我们展馆的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会亲手摸一下墙上的草。然后都会惊呼,‘啊,居然是真的’!”,展馆的一位解说员有点自豪地说。

  “整栋楼都用草坪包以来,全球只此一家。绝对没有其他人能够做到。”草坪装饰项目的负责人毛宇很自信地说。

  据毛宇介绍,屋顶绿化、立交桥绿化等建筑物绿化,很多公司有这样的技术实力,但是,对呈90度角的外墙进行立体绿化,其他公司没有这样的实力。

  暂且不讨论这座奥运“绿屋”是否是全球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全方位立体绿化的方式确实很少见,而且,这种绿化方式肯定造价不菲。

  对于无土草坪造价的问题,项目负责人毛宇一边摇头一边笑着说,“具体的费用,这可是商业秘密!其实,从草坪本身的成本来说,和普通草坪差不多。无土草坪的价格稍高,主要是因为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工。”

  毛宇是一家环保企业的老总,在北京有28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在上海有25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年生产绿色环保无土草坪达500万平方米。这样的生产规模,绝对不可能光靠几个企业形象工程的项目可以维持,无土草坪的绿化方式肯定有其特有的优势。那么,这种绿化方式到底有什么优点呢?

  对于记者的问题,毛宇回答得很干脆,“首先就是省电!”

  这座“绿屋”一共使用了2400块无土草坪,墙体使用的是环保材料,外墙和内墙之间又有60厘米的隔热层。室内外的气温相差多达10度,中午室外气温约35度时,室内温度只有25度左右,不开空调也很凉快。如果是同样面积的普通展厅,-个月的电费开销约为200万元左右,可如今“绿屋”的电费开支每月只有10多万元,虽然人工草坪的安装成本不算便宜,每月还需要维护的费用,可是因为节约了大笔电费,每月的总花费还是只有不到70万元。从200万元到70万元,足足节省了130万元,既经济又实惠,还能吸引眼球。怪不得该奥运赞助商的老总们老是乐得合不拢嘴,“没想到花小钱办了大事。”

  除了省电,这种绿化方式还比普通草坪节水。

  无土草坪使用的营养层可以涵养水分,而且由于使用电脑系统控制的自动滴灌,与传统草坪相比,节约水资源效果十分明显。有土草坪每年每平方米用水量多达10吨,而这些无土草坪每天晚上定时滴灌15分钟,既节省人工,又节约了用水,每年每平方米的用水量仅为0.9吨。
第三个优点,有点让人出乎意料,那就是“可以实现废物利用的工业化。”

  无土草坪虽然不需要土壤,但是草儿们依然需要“落户生根”的地方,那就是营养层。据项目负责人毛宇介绍,最好的营养层应该是棉花。但是由于棉花的成本太高,所以实际使用的营养层都是从服装厂收购回来的下脚料,破布头编织成的。营养层的长宽高可以任意设定,在编织的同时草种被植入营养层内,同时营养层内注射入营养液,可以实现无土草坪的工业化生产。实际使用的营养层,外形有点象沙发或者被褥的填充物,下面还垫有透水槽,既涵养了水源又能防止积水损伤建筑物表面。

  当问到有没有想过在奥运场馆进行无土草坪栽培的尝试时,毛宇指着远处的鸟巢说,“如果有机会,我就想用无土栽培的草坪把鸟巢装扮成一个真正的鸟巢。”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