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 08中国女篮动态

奥运手册之足篮排篇 升国旗奏国歌女排目标没变

  奥运会难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金牌,当属三大球。作为集体项目,每届大球比赛的决赛都放在最后几天进行。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军团只有女排曾经两次夺得过奥运会的金牌。

  比赛时间:8月9日-8月24日

  决赛时间:女排 8月23日

  男排 8月24日

  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赵蕊蕊:

  回归似一针强心剂

  从雅典到北京,中国女排经历了整整四年,但对于赵蕊蕊而言,她经历的是一千多个日夜的煎熬。

因为腿伤,赵蕊蕊在2008年之前几乎都是在病榻和球场边度过的。队友比赛她只能作为一个看客,这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赵蕊蕊坦言:备受煎熬。

  四年间,赵蕊蕊经历了两次大手术,直到第二次手术之前,赵蕊蕊还在犹豫自己能否痊愈,能否踏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这时,郎平给了赵蕊蕊信心。在芝加哥的日子里,郎平给赵蕊蕊家的温暖,陪伴她度过生命中的那段严冬。冬天过去,春天就不远了,这次手术恢复得很成功,经过了半年多的休养,赵蕊蕊从第一次起跳,到第一次合练;从第一次扣球到第一场比赛……做梦一般,她又站在了中国女排队伍的最前端,站在了网前属于她的九米见方之地。

  赵蕊蕊的回归让所有人都感觉是奇迹,她的加盟不仅提升了中国女排网上的实力,更让全队看到了卫冕的希望。在已经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赵蕊蕊的得分始终稳居全队的前三位。她的双手再次筑起中国女排的网上长城,她在二、三号位的进攻让对手也为之胆寒。

  虽然刚刚结束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成绩平平,但是赵蕊蕊的加盟、冯坤的回归,让中国女排又重新回到了雅典前的水平线上。现在等待陈忠和的就是如何调整好女排现有的状态,使她们在奥运会中走得更远。

  陈忠和:

  中国女排目标进前三

  虽然在大奖赛上战绩不佳,但陈忠和对中国队的信心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也不会改变。“我很清楚球队失利的原因,没有此次磨炼,队员们就不会有提高,相信奥运会时女排更出色。”陈忠和说,“女排奥运会的目标没有改变,那就是进前三、升国旗、奏国歌。大奖赛表现不佳,既有身体方面的因素,也有技术方面的问题,由于技术不稳定,一旦失误,就容易产生连锁反应。”

  比赛中如何捕捉战机很重要,决定某些场次的胜负就是几个关键球,中国队需要有稳定的表现。陈忠和强调,中国队目前的困难局面是正常的,大家会把失败转化成动力,“我对自己有信心”。

  主要对手

  五支队伍

  将阻截中国女排

  利用东道主的优势,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抽了一个上上签,和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委内瑞拉分在一组。利用分组的优势,中国女排成功避开了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和大奖赛冠军巴西。但是要想在淘汰赛上取得比较有利的位置,陈忠和还得率队战胜古巴和美国才行。在过去的时间里,中国队在和古巴、美国的交锋中都处于上风,但是在奥运会前的大奖赛中,均负于两队,这使得中国女排的小组赛前景不容乐观。

  即便以小组赛头名出线,中国女排势必要遭遇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古巴和美国中的任意一支球队。这五支球队将联合起来阻击中国女排在本土夺冠。

  中国男排此次分组也不容乐观,同组中有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要想完成闯进前八的任务,中国男排必须战胜日本和委内瑞拉。但是从目前的战绩来看,中国男排并没有绝对的把握。定位于世界三流的中国男排,本土作战最切实的目标是能赢一场才对。

  快报记者 付智勇

  比赛时间:8月9日-8月24日

  决赛时间:女篮 8月23日

  男篮 8月24日

  比赛场馆:北京五棵松篮球馆

  姚明难做救命稻草

  在问姚明奥运会上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是谁,是美国、安哥拉,还是落选赛上分过来的两个对手德国和希腊的时候,姚明将选择题的答案完全废除,他只蹦出了两个字——自己。而问他奥运会第一场比赛,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最大差距是什么时,他也简洁地回答——实力。

  应该说中国男篮分在了一个死亡之组,中国男篮不要说闯进前六了,小组出线如今都感觉有些不妙。姚明会是最后的救命稻草吗?答案显然是:不。如果能凭一人之力战胜任何强队,中国男篮就应该立于世界之巅了,毕竟,姚明已经算得上是世界顶尖的中锋了。但不得不说,中国队的其他位置还没那么强,后卫处理球不够稳定合理,大前锋位置的球员还不够硬朗。

  姚明将奥运会视为2008年的头等大事,为了奥运会他把生孩子的计划推迟了,为了奥运会他放弃了NBA而选择手术治疗。

  主要对手

  没有一个是软柿子

  美国、安哥拉、西班牙、德国和希腊,这是中国队在奥运会小组赛的对手,除去安哥拉,几乎每个对手都具备了世界前四的水平。

  美国梦之队,为了收复上届奥运会丢失的领地,派出了联盟最强的阵容。西班牙作为世锦赛冠军,实力也在中国之上,希腊和德国能从强手如林的落选赛中杀进奥运会,这也足以说明他们的实力。德国队,除了诺维斯基外还力邀到洛杉矶快船队的中锋克里斯·卡曼加盟,这样的阵容配置让他们的内外线实力更加均衡。而希腊作为欧锦赛冠军、世锦赛亚军,显然不会给中国男篮爆冷的机会。

  和男篮相比,中国女篮的日子要相对好过一些。中国女篮和马里、美国、新西兰、捷克和西班牙分在一组。这样的分组,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小组出线不是难题,如果能取得小组第二,甚至还有挤进四强的可能。

  比赛时间:8月6日-8月23日

  决赛时间:女足 8月21日

  男足 8月23日

  比赛场馆:北京、沈阳、天津、秦皇岛和上海

  郑智成为争议的焦点

  郑智,作为中国足球的灵魂人物,没想到在奥运会这个问题上却成了争议人物。媒体都认为,主帅杜伊的下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和足协在人员名单上的分歧。当初杜伊坚决要弃用状态不佳的郑智,但是足协领导的一再坚持使得郑智最终进入了奥运名单。

  这次分歧也引发了国奥的一次地震,随着杜伊向队员公开表示不满,谢亚龙也挥泪斩马谡,让杜伊下课,殷铁生接任执行主帅。从目前中国足球的情况来看,外界都认为放弃国家队确保国奥队是足协目前的方针,毕竟在以奥运为重的主旋律下,足协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从分组来看,作为种子队的中国男足,分组可谓是上上签,同组的新西兰、比利时和巴西中,除了巴西外,其余两个队伍都可以一拼。最理想的结果是战胜新西兰和比利时小组出线。

  中国女足和阿根廷、加拿大、瑞典同组,这个组也不算很强,三个队都有望获胜,唯一能给中国女足制造麻烦的只有瑞典。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