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奥运手册之举重篇 陈艳青称夺金是我的唯一目标

  用千呼万唤始出来,形容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名单一点不为过。直到最后几天,女子48公斤级的主将是杨炼还是陈燮霞,这个人选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最终,敲定了发挥更为稳定的陈燮霞参加北京奥运会。在这支冠军之师中,有个女孩不露锋芒,但却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夺金点,四年前她就已经在雅典封后,四年后她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她就是苏州姑娘陈艳青!

  奥运手册·举重

  我来这里不仅要享受比赛,而且要为祖国争光,夺取金牌是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唯一目标——陈艳青

  决赛时间:

  8月9日10:00-12:00

  女子48公斤级

  8月10日9:00-21:00

  男子56公斤级

  8月11日10:00-21:00

  女子58公斤级

  8月11日10:00-21:00

  男子62公斤级

  8月12日10:00-21:00

  男子69公斤级

  8月13日10:00-21:00

  女子69公斤级

  8月13日10:00-21:00

  男子77公斤级

  8月15日10:00-21:00

  女子75公斤级

  8月15日10:00-21:00

  男子85公斤级

  比赛场馆:北航体育馆

  父亲坚信女儿夺金没问题

  四年前,陈艳青为全运会复出,但是那一次她却阴差阳错地踏上了驶往奥运会的航班。由于她之前都没有参加世界大赛和全国锦标赛,不符合中心制定的选拔条件。以至于名单定下来的时候,有几个兄弟省份的体育局甚至要打官司来争个你死我活。“没办法,谁让中国女子举重这么强呢?各个省都想拿冠军呀!”陈艳青的父亲陈祖福说到四年前的那一幕,他至今难忘。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父亲是从央视的新闻中得知女儿入选奥运代表团的消息。当时,老人兴奋地从板凳上跳了起来,他知道女儿的金牌榜上唯独缺少这枚奥运金牌。

  又一个四年过去了,女儿再次入选,面对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陈祖福比任何一个人都有信心。他拍着胸脯对记者说:“请相信我,陈艳青只要去北京,就一定能拿冠军,几率是百分之百!”淳朴的陈祖福从不骗人,这一次他用自己的人格担保女儿定能成功,因为作为父亲他了解女儿,“我生的娃,性格都像我,陈家人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最好!”

  陈祖福把话说得这么满,老人有自己的道理,“四年前的雅典,陈艳青准备了还不到一年,时间那么仓促,她都能拿到冠军。这次北京奥运会,我女儿一直在系统训练,有什么理由不拿这块金牌呢?”

  四年的等待只为北京夺冠

  提到陈艳青,人们想得最多的就是“退役”。从雅典奥运会后,退役、复出,再退役、再复出……这就像个轮回一样,每年都是这样,只要有大赛陈艳青准备三四个月,总能拿到冠军。

  如今的陈艳青已经是苏州大学的研究生了,而她的头衔上也挂上了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帽子。即便如此,她仍然没有选择最终退役。因为活在信念中的陈艳青,心中最大的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的那枚举重金牌。陈艳青说:“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肯定选择退役了,因为竞技场上自己已经没有任何牵挂了。不过在本土夺得奥运金牌,这可是百年难遇的,这种机遇自己一定要把握住!”

  四年的等待,为了百年的辉煌!陈艳青这四年为了备战奥运会,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已经29岁的陈艳青至今还没有男友,最了解她的爸爸告诉记者,“陈艳青不要说男友了,恋爱都没谈过!”陈艳青对此并不担心,“这是要讲究缘分的,我如果遇到了我喜欢的,真心爱我的人,我肯定就结婚了。我一定会把自己嫁出去的,请大家放心!”陈艳青说得很朴实,就像面对领导保证奥运夺金一样。陈祖福说:“陈艳青是三个女儿中,自己最牵挂的,只要那个人能爱家、爱老婆,我们家人就放心了!”

  陈艳青经历了雅典奥运会之后,心态已经变得非常成熟了,无论哪个领导来看她,陈艳青总是笑呵呵地说:“领导请放心,奥运会就看我的吧!”

  人物感言

  陈艳青:

  奥运瞧好吧

  已经是奥运冠军的陈艳青,面对记者的采访向来是言无不尽。面对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这位苏州姑娘说:“奥运会就是一个展示的舞台,我来这里不仅要享受比赛,而且要为祖国争光,夺取金牌是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唯一目标。现在我尽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力争把最好的一面,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给家乡的父老乡亲。”

  主要对手

  女队威胁来自

  俄罗斯泰国

  三位奥运冠军领衔,中国举重代表团派出了史上最强的举重奥运阵容。几乎每个人的头顶上,不是世锦赛冠军就是奥运会冠军。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是5枚金牌。这次本土作战,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力争要打破这个纪录。

  整体实力超群的中国女队本次派出的4名选手个个战绩显赫,并在本级别拥有一定优势。其中58公斤级的陈艳青是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如今陈艳青基本恢复到了252公斤的世界纪录水平,她的目标是在奥运会上打破这个纪录并夺冠。虽然陈艳青在这个级别上一枝独秀,但是俄罗斯和泰国选手这些年进步得很快,她们现在的最好成绩大约在240公斤左右。如果陈艳青一旦失误,她们将会给陈的卫冕制造很大的困难。69公斤级的刘春红虽然面临近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斯里文科的挑战,但已经恢复到受伤前状态的她仍有机会夺冠,同时有可能把旁落的世界纪录重新夺回来。75公斤级的曹磊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已经具备夺冠实力的她同样面临俄罗斯选手的挑战,在这个级别上中国队尚未获得过奥运金牌,她有望改写这一纪录。至于48公斤级,陈燮霞夺取金牌的可能性应在七成以上。陈燮霞是世锦赛和全国锦标赛冠军,她的级别上只有泰国选手还能和她一争高下。

  男子方面,中国男队在五个级别上派出了六名选手,分别是56公斤级的19岁小将龙清泉、62公斤级的张湘祥、69公斤级的石智勇和小将廖辉、77公斤级的李宏利和85公斤级的陆永。这些项目中,中国军团夺金把握较大的级别都在中小级别中。19岁的龙清泉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举出292公斤,实力不容小觑。62公斤级的张湘祥也具备了超强的实力。此外,石智勇和廖辉组成的69公斤级双保险是要力保金牌的。目前这个级别上,廖辉的实力高出其他选手一筹,总成绩高出石智勇将近10公斤左右。此外,85公斤级的陆永和77公斤级的李宏利将面临来自欧洲选手的威胁,创造辉煌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