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趣识马术:奥运马术比赛为何由北京顺义转战香港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日电 奥运马术比赛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比赛场地改至香港。早在一九五六年第十六届墨尔本奥运会上,由于澳大利亚对马匹的检疫要求过高,检疫期过长,马术比赛被迫改至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举行,这是奥运史上马术项目第一次易址。

据悉,奥运马术离开主办城市进行比赛,还是比较少见。

  在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马术项目赛址选在北京的顺义。但是由于马术项目不仅是运动员参赛,还有动物参加,这使得该项目十分特殊。国际马术联合会希望,北京按照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那样,划出一块“无疫区”来解决马匹检疫的问题,即在赛场周围方圆三十五平方公里范围内,不能有其他偶蹄动物,如马、猪、牛、羊等。然而,这些动物在京郊相当普遍,如果真要建立“无疫区”,工作量可想而知。

  据悉,马术项目的参赛马匹十分昂贵,很多身价都在千万以上,由于这些马匹进出每一个国家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检疫,如果一旦进入了“疫区”比赛,这些马匹就很可能不能返回本国,这是参赛运动员所不能接受的。

  除了“无疫区”的建设困难,马匹检疫问题也是北京奥组委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国家马术训练基地主任郝高赞曾表示,中国内地目前在动物检疫方面尚未纳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体系之中。如果在北京进行马术比赛,北京必须要为比赛兴建马匹医院、设定犬猫疫病控制策略、建立动物疫病预警系统等,这些又将给比赛筹备工作带来一系列困难。

  而香港则在这些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香港每年都举办国际赛马比赛,有着一百多年的赛马历史,在赛马赛事筹备方面经验颇丰;其次,香港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会员,香港的马匹检疫和药检设施都是世界一流的。

  另外,香港的检疫制度合乎国际标准,二十多年都没有出现疫症。而且,致力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霍英东先生和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都十分希望在香港协办一至两项奥运项目。

  就这样,北京和香港达成了共识,决定将马术比赛地点改在香港举行。但是奥运会如此盛事,牵涉的组织团体多,比赛场地的改变不是轻而易举的。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要更改马术比赛举办地点,不仅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奥组会和协办城市奥委会同意就可以的,还必须同时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马术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马联)的赞成。

  接着,北京奥组委向国际马联提交了一份报告,说明了在马匹检疫方面遇到的困难,并表达了香港有意愿,有优势承办奥运马术比赛。初时,确实遭到了国际马联的强烈反对。

  国际马联反对的理由主要有两个。首先,国际马联担心马术比赛这样游离于奥运大家庭之外,对马术项目发展不利,更何况马术项目是一项贵族运动,原本推广也有难度,放在香港举行可能会导致项目边缘化。其次,国际马联还担心易址对运动员也是不利的,因为这样马术运动员就被隔离开来,不能和世界各国运动员方便地交流,不能完全享受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服务。

  为此,国际奥委会召集了北京奥组委和国际马联进行协商。但是一段时期的协商依旧不能改变国际马联对易址的抵触情绪。最后,国际奥委会决定把这个问题放到二零零五年的国际奥委会新加坡会议上解决。期间,北京奥组委和香港奥委会一直没有放弃争取马术比赛项目易址的努力。

  在北京奥组委和国际马联谈判期间,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际马联到北京和香港考察,尽力说服他们香港有优势、有实力举办一流的马术比赛。二零零五年七月八日,在国际奥委会新加坡会议上,国际马联的态度终于逆转,奥运马术项目终于转战香港。(完)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