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专访广安火炬手、"南丁格尔"奖得主巴桑邓珠

    奥运官网8月2日讯 8月3日,奥运圣火将开始在四川境内传递。在首站广安的传递中,将有一位藏族火炬手参与,他就是巴桑邓珠。巴桑邓珠作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唯一一位长期从事护理工作的藏族男护士,多次获得“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并在2003年成为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成为藏民族有史以来获得“南丁格尔”奖第一人、也是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男性。以下为奥运官网对巴桑邓珠专访的实录:

奥运官网专访广安火炬手、"南丁格尔"奖得主巴桑邓珠

奥运官网专访广安火炬手、"南丁格尔"奖得主巴桑邓珠

奥运官网专访广安火炬手、"南丁格尔"奖得主巴桑邓珠

  主持人:我知道您是一名男护士,当时是怎么想到去当一名男护士的?

  巴桑邓珠:小时候,我做梦都想当一名医生。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王的故乡,也是康巴藏区腹地,这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过去医疗条件十分落后,医生历来是最受人们尊敬的职业。19岁那年,巴桑幸运地被推荐到州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学习,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到州人民医院,当上了一名手术室护士。自那时起,他在护理岗位上从护士到护士长到总护士长到主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一干30多年,而跟他同期毕业的20多个男同学,一个个早已离开了这个又累又苦的行业,纷纷转行干上了其他工作。

  主持人:当时想过转行没有?又是什么意念,想法,让您还继续做护士的?

  巴桑邓珠:在一般人的眼中,护士是女人干的工作,而且地位比医生低,曾有过转行的念头,并有搞麻醉、管理甚至当医生的机会,但最后他都放弃了。因为我们医院很需要懂藏语的男护士。医院中遇到背病人、帮病人翻身这样的体力活,男护士要更有优势一些;而到我们医院看病的人大多数是藏族,我懂藏语,可以在护理中帮助医生和病人进行沟通。医院的护理工作需要我。

  主持人:地震的时候您在哪里?

  巴桑邓珠:发生地震的时候我仍然在康定的医院坚守岗位。汶川是属于阿坝州,我们是甘孜州。我们那不属于重灾区,我们当地也有些伤员,不多。

  主持人:我知道您当选了此次奥运火炬手,你都做了那些准备?

  巴桑邓珠:我觉得这是分两个方面,首先是精神上的,当选了奥运火炬手就是要代表四川,代表中国。所以我自己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多传播给人们一些奥运小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再就是自己知道成为了奥运火炬手以后,就开始锻炼。希望自己有个最佳状态传递奥运火炬。

  主持人:当选奥运火炬手对您以后的生活有影响吗?

  巴桑邓珠:当然有影响,在这次的广安传递的火炬手里面就只有我一个藏族人。所以我要代表藏族,代表四川加油。在今后生活道路上,人生的道路上,这是很难忘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是“南丁格尔”获奖者,那南丁格尔奖和当选上奥运火炬手,哪个你更看重些?

  巴桑邓珠:对于这两个奖,我还没有想过哪个轻哪个重。我就觉得它们是我们的荣耀,获得“南丁格尔”奖的时候,我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见到总书记,他给我颁奖。这是我最难忘的。对于这次北京奥运会,这是几代人的一个梦想,终于争取到了。这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我能够当上奥运火炬手,这也是我一生中难忘的。

  主持人:您的“南丁格尔”奖状在哪珍藏着。奥运火炬准备怎么珍藏?

  巴桑邓珠:奖状现在在我的家里。奥运火炬也还是会放在家里保存,以后可以拿出来看看。拍些照片在放到单位的陈列室以及自己的档案里面。

  主持人:对这次北京奥运会有什么祝愿,祝福的话?

  巴桑邓珠:祝愿2008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办出一届最棒的,出色的运动会。

  个人简介:

  巴桑邓珠,藏族,中共党员,四川甘孜州州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唯一一位长期从事护理工作的藏族男护士,多次获得“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并在2003年成为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成为藏民族有史以来获得“南丁格尔”奖第一人、也是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男性。

  从事护理工作30年来,他跑遍了全州18个县,把整个身心都倾注在民族护理事业中,将爱心无私地献给了病人。巴桑邓珠把对南丁格尔的崇敬、对雪域高原和甘孜州人民的热爱,化为对护理事业的执著与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如一、任劳任怨,以“人道、博爱和奉献”的精神谱写人生绚丽的篇章。他突破传统思想的禁锢,在“女儿国”中默默耕耘;他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须眉不让巾帼”的另类含义。作为藏族农牧民心中的“璀璨明珠”,他在书写传奇的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树立了榜样。

  在此次地震中,他救死扶伤,始终坚持在第一线。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