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圣火照耀四川灾区 中国最美女警蒋敏传广安首棒

视频:“中国最坚强女警花”传首棒

抗震英模蒋敏展示圣火
抗震英模蒋敏展示圣火

抗震英模蒋敏展示圣火
首棒蒋敏邓小平陈列馆前传圣火

  奥运官网8月3日讯 作为奥运圣火抵达北京前的最后一个传递的省市,作为三个月前刚刚经历过特大地震的灾区,此次“祥云”入川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天早上7时30分,奥运圣火在广安邓小平故居前点燃,拉开了四川省传递的序幕。在传递正式开始之前,起跑仪式全场为四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担任四川首棒火炬手的是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痛失10位亲人仍然顽强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感动了亿万中国人、被授予一级英模、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女警”、被公安部长称赞是“全国最坚强的女警花”的四川彭州市公安局光明路派出所教导员蒋敏。

这一刻,奥运圣火在她的手中熊熊燃烧,照亮她柔美又坚毅的面庞,照亮灾区人民的胸膛。

  当5.12大地震发生后,蒋敏在北川县的奶奶、外婆、母亲、年仅两岁的女儿和其他亲属共有10人遇难。“死亡发生在一瞬间,我知道我失去的亲人已被埋在十几米深的地下,不可能再找到了。我非常想念我的女儿,她在地震之前给我打的最后一个电话还在说,妈妈我想你。现在女儿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我到现在还无法去寻找她。因为我是人民警察,现在还有很多幸存下来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就是在这种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面前,蒋敏仍然与战友们一道坚守在抗震救灾、救助群众的第一线。因连续奋战劳累过度,蒋敏身体极度虚弱,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有人问蒋敏,“当你帮助灾区群众的时候,遇到和你母亲及你女儿一样年龄的人,你会不会想起她们?”蒋敏说,“会想起,一切都会想起。当时丈夫回去了,我希望他能给我带点什么回来,可是什么都没有,只剩下一片废墟;我想对母亲说一句,妈妈!对不起!此时此刻我都还没有回来。”

  5月18日,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的现场,蒋敏一走上台,长达半分钟的掌声响起。她那朴实而温柔的话语所产生的爱,令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和演职人员泪流满面。蒋敏说:“面对灾难的海洋,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太突然了,但我感受最深的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最难忘的是来自各方的关爱。”

  如今,在那场灾难过去将近三个月的时候,奥运圣火一路从雅典奔袭而来,带着希望,带着爱,在这位令人动容的女警花手中传递,照亮她的坚强照亮灾区人民不屈的脊梁,圣火照耀在这片刚刚经历过巨大悲恸的大地上,强劲有力地诠释着一个词——大爱如斯,希望永在。(奥运官网 www.beijing2008.cn 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