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远隔千里感受平安奥运气氛 奥科安保动用探测仪

  【本报广州8月2日电】(特派记者 李明 吴孟菲)“请你把车的后尾厢打开,把驾驶证和大会胸牌拿出来对一下。”这里是正在举行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简称奥科会)的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入口外,三位警察礼貌地拦住了一辆准备进入会场的小汽车。

今天已进入奥科会第二天,但安保工作一如高朋满座的开幕式当天,没有丝毫松懈。不少与会者反映,虽然在广州召开的奥科会与北京远隔千里之外,却能从中感受到确保“平安奥运”的气氛。

  据了解,广州市为绝对保证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的安全,现场及周边投入警力近2000人。会场分外围管制区、安全警戒区和核心控制区,在入口处设置了安检门、X光机和车底检查仪,同时设立了视频监控中心、公安现场指挥部。从海内外来的参会嘉宾数量也不过是2000多人,这种警力投入几乎是一比一的配置。

  从昨天开幕至今,只有事先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登记,并领取了特制通行证的车辆才可进入奥科会会场。而且所发的通行证全部印有车辆号牌,一车一证不得转借。

  有了车辆通行证,并不等于可以自由进出。大会专门设置了一条安检措施严密的车辆通道。进入车辆必须通过人工和仪器两重检查。

  两天来,记者每次开车进入会场,都亲身经历了这种严格安检。车在入口处10米开外,便有警察示意车辆减速。第一重检查是用人工来完成,一位警察打开车门,用探测仪在车厢内每个角落全部扫一遍;另一位警察则要求打开后尾厢检查。不仅全车要进行“地毯式”检查,而且对驾驶员也要认真核对。第三位警察负责查看驾驶员证是否与大会颁发的证件对得上号,如不是同一人,则绝对不可进入会场。今天上午,记者目睹了一位与会代表进场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这位代表车上杂物箱里的一个电器类物体引起了警察的警觉。只见警察认真地摆弄了一会,并问清楚到底是干什么用的才放行。原来这是个造型比较独特的电源转换插头。

  过了人工检查这一关,车辆还要慢慢驶上一条高于地面的特殊通道,以便检查车底,前方有一摄像头录下汽车的车牌和全貌。

  所有车辆都必须经过这样的检查程序才能进场,包括救护车、公务车以及外宾的坐驾。如果车上不止司机一人,那么其余乘客则必须下车,从旁边的安检帐篷通过。

  此外,为了确保奥科会等大型群体活动的安全,广州市警方还组织了代号为“护城河”的行动,在全市主干道和各大出入口设置21个24小时执勤卡点,设立五层卡哨,开展设卡堵截和巡防工作。借助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和13个出入口治安卡口系统,实时监控掌握全市治安动态。原则是“卡住出入口、守住交通线”,以“进入市区方向”为重点,以“危险物品、高危人员”为目标,加大对人员、车辆、物品的盘查力度。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