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邓小平出生地村主任李良国:建设家乡不负嘱托

    新华社四川广安8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海)“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多年来,作为小平出生地广安牌坊村村民,牌坊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良国就把小平的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带领乡亲发展红色旅游。

3日,他是奥运火炬广安传递的第10棒火炬手。

    1987年,李良国从部队转业后从事个体运输。2004年,为筹办小平百年诞辰,他放弃一个月3000余元的收入,响应号召到村上帮助工作。

    早在2002年,356户、1700余名村民已从保护区核心区迁出,按照新的整体规划,建设牌坊农民新村。牌坊村的乡亲们离开了祖祖辈辈居住的老屋,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他们能不能适应新的生活?能不能走上致富的道路?

    到村上后,李良国和工作人员一起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征求民意,一次次耐心细致地调研,新牌坊村后来被定位:依托小平故居,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由传统农业走向新兴旅游产业之路。李良国因其在发展农家旅游上思路活跃,2005年当选为农家旅游协会理事长,后又被群众选为村主任。

    如今的牌坊村在当地村民的努力和政府引导下,已旧貌换新颜,新村里的180幢房屋全部为粉墙黛瓦别墅式造型,突出了川东民居特色。同时,依托小平故里景区的优势发展旅游业,成为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和农业旅游胜地。这里开办农家乐和农家客栈160多家,可同时接待3000人食宿和12000人参观。

    看着村里乡亲的生活越来越好,李良国也越干越有劲。2007年6月,当听说广安选拔奥运火炬手的消息后,他当即向广安组委会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一份贡献,之后每天坚持晨跑。10月,当他获悉自己被批准为火炬手之后,更是加大锻炼强度,每天都要跑上几百米上千米。

    李良国能参加火炬传递可谓一波三折。今年2月,他在下楼时不慎摔倒昏迷,后诊断为左大腿股骨粉碎性骨折,必须手术治疗。当时离原计划的奥运火炬接力只有四个月了。还能不能跑?李良国说:“不管是走还是用轮椅,就算是拄着拐杖,也要把火炬传下去。”经过妻子的耐心照料和自己的锻炼,李良国到5月终于丢掉了拐杖。

    李良国说:“中国申办奥运会是小平在北京举办亚运会前最先提出的,这也是他老人家生前的一个愿望。选拔时,我说想亲手传递圣火,表达对小平的缅怀,如今梦想成真。我们要继续把家乡建设好,带领群众奔小康,不辜负他老人家的嘱托。”(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