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李宁称是最胆小体操运动员 退役后是赛场外强者

李宁
李宁

李宁和杨澜
李宁和杨澜

  本文由杨澜工作室提供

  东方卫视播出时间周一至周六每晚22:30

  李宁8岁开始练习体操,10岁入广西省体操队,1980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在李宁的运动生涯中,他摘取14枚世界金牌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并因此成为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选出的25位“二十世纪最佳运动员”中唯一的中国人。1989年退役后,创立了运动品牌“李宁”。经过多年努力,李宁公司在2004年成为第一家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

2008年1月,李宁公司更以近40亿美元的市值,在世界综合性体育用品商中排名第4,仅次于耐克、阿迪达斯和彪马。

  最胆小的体操运动员

  杨澜:你曾说自己不是一个胆大的运动员,这是指什么?

  李宁:我是胆小的运动员,害怕翻跟头。

  杨澜:很难想像一个体操运动员害怕翻跟头。

  李宁:对,差不多全中国最胆小的。我不能说自己是最胆小的体操运动员,但可能是最胆小的之一吧。

  杨澜:听说当年张健教练到广西去把你招到国家队的时候,你跟他说,我是很调皮的。为什么那么说?你怕有很多规矩把你束缚住?

  李宁:因为确实调皮,担心教练受不了。

  杨澜:但是真知道自己要去国家队的时候,还是很兴奋吧。

  李宁:一般,不是很向往。

  杨澜:为什么呢?

  李宁:国家队那时候在我的印象中都太牛气,他们水平也一般。

  曾拿下三金二银一铜

  杨澜:1984年中国男子体操队正处于历史的巅峰时期。参加那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对于你们来说,机遇意味着什么?当时大家是很兴奋很紧张?

  李宁:应该讲是很紧张,那之前已经是世界冠军,但是奥运会对我们来讲还是生命中的第一次,肩负着重任,都弄得比较紧张。

  杨澜:但是那年团体赛以0.6分之差,输给了美国队,这在你们的意料之中吗?

  李宁:根本就没想到的,因为前一年的锦标赛美国队还是第五六名,第二年竟然可以赢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杨澜:这个结果对你们的情绪影响大吗?

  李宁:太大了,巨大的压抑,因为我们觉得我们是绝对的冠军,结果我们拿不到冠军,整个人懵掉了。

  面对不利局势,李宁在随后的比赛中一鼓作气拿下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不但振奋了中国队的士气,更以三金二银一铜的成绩成为这一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杨澜:那一年回来的时候,举国上下对你们进行了“英雄凯旋式”的欢迎,当时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李宁:那个时候很特殊,今天的中国人有很多东西可以拿出来跟世界炫耀、交流,而且个人的发展、选择也很多。但那个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中国人也需要有拿得出手的东西。

  杨澜:来振奋民族情绪?

  李宁:为了民族情绪也好,满足当时的民众、国家的需要也好,我们的金牌价值远远超出体育范畴,所以那时候国人把我们当作英雄,回来之后确实受到很高的待遇。我们广西拿了四个金牌,这个效率很高。

  杨澜:你一个人得了三个。

  李宁:我们回到家乡的时候,差不多就是倾城出动。我们在一个敞篷车里接受市民的欢呼,差不多在南宁市兜了一圈,每一个地方都站满了人,放着鞭炮。

  笑着跌倒的冠军

  随着年龄的增大,已过运动巅峰期的李宁本想在1986年就退役。然而,由于当时的体操队青黄不接,他在体操队的安排下继续参加1988年奥运会,但在吊环和跳马项目上连续的重大失误,为他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并不完美的句号。虽然失利后的李宁依然面带微笑,但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国人对这微笑的反应。

  杨澜:你那时候为什么要笑呢?你觉得这是对观众和裁判的态度吗?

  李宁:我从一开始比赛就笑。我没有在比赛中哭过,无论是成功、失败,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的性格和这个人对他做的事情的一种态度。

  杨澜:但是这笑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出乎你的意料吗?

  李宁:有点儿,反正那时候对我来讲,确实失意大于挫折。所以我们到休息室的时候,大家都哭了。我觉得另一个挫折就是回来后国人的反应,由一个英雄变成一个罪人,这对我来讲有点儿受不了。

  赛场之外的强者

  1989年退役后,面对国人的不理解,李宁离开体育界加盟广东健力宝集团,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品牌,并以赞助1990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为契机,开始了李宁公司的经营业务,从而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

  杨澜:最初成立李宁公司的时候,给你带来最大激励的是什么?

  李宁:其实那个时期(对我)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是1988年那样的气氛,也许我现在就在……

  杨澜:在体委做一个局长什么的?

  李宁:也许做主教练,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命运。但是因为那时候,自己一生气拍屁股走了。走了以后,总要找一个自己愿意做的事来做。中国队比赛的时候,我就没有穿过国产的品牌,外国品牌把我们给包了,所以那时候特别想做一个中国品牌。

  杨澜:但是,这之前你并没有经商的任何经验,而且那时候中国的商业环境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也比较混乱。

  李宁:那时候消防证、税务证都不知道怎么办,项目书也不知道怎么写,但在健力宝集团的环境下,也有很多资源可用,我不行,会有团队,他们来承担这个事情。

  杨澜:有没有觉得自己特别没能力?特别笨的时候?

  李宁:基本上就没有表现过有能力的机会。它不像体育比赛,做生意都是让你自己去做,自己去争取,人家最后花钱买了你的东西,才完成这个交易。我拿冠军,过了二三十年你还来采访我,但你做生意赚了一笔钱,谁知道?第二天都没人知道你。

  杨澜:而且第二天可能又被骗走了。

  李宁:对,所以做生意不是那么简单。我刚开始做的时候,第一个订货会基本没有人订货。我就想,这个产品要推广起来,必须区别于传统的销售模式,所以要做专卖店,然后做到今天这个样子。

  杨澜:现在看到一些年轻队友穿着李宁品牌的服装去领奖时,你的心里是什么感受?

  李宁:当然很骄傲,也有很强的参与感,能够为这个冠军服务,我觉得也有一种荣耀感。

  杨澜:体操给你人生留下来最重要的印记是什么?

  李宁:它培养了我很多的基本素质,包括怎样面对困难,怎样找到战胜困难的方法,怎样树立目标,怎样坚定意志去实现这个目标。我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商人,对交易和利润并不是那么敏感,对成本也不是那么敏感,但是我有自己要寻找的目标,确立之后就会坚定地往那里走。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