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点亮四川广安 传递极具"伟人故里"特色

  四川在线消息(本网前方报道组) 8月3日早上7时45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了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四川广安市的传递。这是四川境内首站传递。

  火炬传递的起跑区设在中国国内唯一一个以纪念邓小平同志为专题的博物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

旭日下,“告慰小平同志,奥运梦想实现了!”“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等标语熠熠生辉。上千名广安市民一早就聚集在这里,挥舞着国旗,等待奥运圣火开始传递的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随着北京奥组委官员从火种灯引出圣火点燃火炬,观众的热情和激情也顿时被点燃,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沸腾”了。

  7时45分,第一棒火炬手蒋敏从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手中接过“祥云”火炬,2008只和平鸽腾空展翅,欢乐的鼓乐敲起来,威武的龙狮舞起来,奥运火炬在广安的传递正式开始。

  汶川地震中,蒋敏年迈的母亲、年幼的女儿等10名亲人不幸遇难。身为人民警察的她强忍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因连续奋战劳累过度,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全国妇联先后授予蒋敏“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传完火炬后,蒋敏激动地说:“这短短的30多米,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据了解,参加奥运火炬广安传递的189名火炬手来自社会各界,有抗震救灾英模、工人、农民、私营业主、医生、教师、学生、干部等,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15岁。

  奥运火炬广安传递极具“伟人故里”特色:从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出发后,途经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故里南门、广安绿色长廊、广安体育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最后到达终点广安会展中心,全程7.3公里。此外,火炬传递沿途群众自发打出的“传递圣火,爱我广安!”、“奥运圣火我爱你!”、“奥运雄起!中国雄起!四川雄起!广安雄起!”等标语和百幅“福”字也为奥运火炬在伟人故里的传递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8时53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高举着奥运火炬“祥云”,跑进广安站火炬传递的终点——广安会展中心,在会展中心广场点燃圣火盆。

  9时16分,在完成广安市的传递后,奥运圣火离开广安,前往位于四川省中南部的乐山市继续在四川境内传递。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