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孙永言:7个项目充满希望 辽宁夺金数力超雅典

  ●射箭:郭丹(女子团体、女子个人)

  ●击剑:李娜(女子重剑个人)

  ●女子排球:杨昊、刘亚男、王一梅

  ●乒乓球:王楠、郭跃(女子单打、女子团体)

  ●羽毛球:张宁(女子单打)、于洋/杜婧(女子双打)、于洋(混合双打)

  ●摔跤:王娇(女子自由72公斤级)

  ●柔道:杨秀丽(女子78公斤级)

  ●赛艇:张林(男轻四单)、田靓(女子双双)、唐宾(女子四双)

  ●女子曲棍球:高丽华、马弋博、任烨、宋清龄、李红侠、赵玉雕、孙镇

  ●女子垒球:李琪、辛敏红

  ●田径:韩玉成(男子20公里竞走)、朱晓琳(女子马拉松)、

  李玲(女子铅球)、张文秀(女子链球)

  ●体操:孙丹、章硕、侴陶、隋剑爽(艺体集体全能)

  ●女子篮球:陈晓丽、张瑜、张伟、张晗兰、刘丹

  ●女子足球:韩文霞、毕妍、韩端、马晓旭

  ●皮划艇:于腊梅(女子K4)

  ●帆船:王爱忱(男子米氏)

  ●拳击:谷雨(男子54公斤级)

  能有73名选手和17名教练参加北京奥运会,辽宁体育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记者在电话采访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时,他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雅典奥运会上,我们辽宁选手拿到了3.5块金牌,北京奥运会,我们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这些有利条件,争取超过上届!”孙永言说道。

  中国军团可喜可贺

  在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立的时候,孙永言作为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出席了仪式。孙永言称当时他感触很多,“出征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了,包括官员、教练员、队员等共1099人,其中运动员639人,无论参赛人数还是参加的比赛项目,都超过了往届,这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情。”孙永言说道。

  辽宁选手四大特点

  话题还是很快转移到了辽宁73名参加北京奥运会选手身上。提到这点,孙永言毫不掩饰内心的自豪感,“首先,我们集体项目人数多,达到了37人,能够有这个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近几年,我们大力开展了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比如篮球等,这保证了我们在集体项目上人才总是源源不断;其次,我们技巧性项目的运动员在增加,像乒乓球、羽毛球和女排,尤其是乒乓球和羽毛球,我们一共有5名队员将参加5项比赛,这说明原来辽宁力量型、长距离的特点正在向技巧型方向转变,达到多元化;再次,我们水上项目达到了17人,包括赛艇、游泳,尤其是赛艇,我们在国际大赛上已经取得了优异成绩;第四,我们的阵容中,年轻队员比较多,新人脱颖而出,像郭跃才20岁,最小的运动员李哲思才15岁。”

  7个项目充满希望

  73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孙永言对哪些项目可能夺金或者夺牌都心中有数。当然,比赛充满不确定性,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这个问题现在还不能百分之百地做出判断。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乒乓球、羽毛球、柔道、赛艇、排球、曲棍球、田径这7个项目是我们主要的奖牌点甚至是金牌点,但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往往变数多,出现的冷门也多。”孙永言说道。

  “但是,雅典奥运会上,我们辽宁选手拿到了3.5块金牌,北京奥运会,我们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这些有利条件,争取超过上届。”孙永言自信地说道。

  体操、跳水令人遗憾

  辽宁参加北京奥运会选手阵容堪称豪华,但孙永言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尽管辽宁是体育大省,但体操、跳水两大项目我们还是空白,这两大项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重点,尤其在本土作战更是如此。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运动员参赛。”孙永言说,“在传统的优势项目举重上,我们派出了一些队员,但最后的奥运选拔赛上我们没有队员入选。另外,我们的参赛阵容中,老队员占据了部分比例,这意味着伤病情况也比较多,成绩上难免受到影响。”

  “但不管怎样,辽宁选手历来善于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本届奥运会,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要发扬这个光荣传统,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广大辽宁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孙永言最后说道。A10a

  晨报北京8月2日电 首席记者迟凤利

  教练篇

  辽宁17名教练阵容堪称豪华

  除了73名辽宁运动员将参加奥运之外,还有17名辽宁教练也参与到北京奥运会当中来。他们中间有的是金牌教练,有的是年富力强的少壮派教头,北京奥运会,将留下辽宁这些帅才的身影。

  名头最响的当然是王义夫,作为中国射击队教练,他已经完成了从奥运冠军到教练这种角色转换。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力求突破,王义夫肩上的担子很重。另外一名引人注目的教练当然是李永波,作为一名大连籍教练,他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傲立世界多年,这次出征,李永波的目标就是突破雅典奥运会的成绩。

  这份教练名单中,还有刘永福、郭士强、王忠义、王芳、韩冰岩等著名教练员。另外,男女曲教练有五名辽宁人,他们也是男女曲实现突破的关键人物。

  率弟子寻求突破

  韩冰岩

  作为国内游泳界资深教练,韩冰岩这次将带领三名辽宁游泳选手征战北京奥运会。李哲思、王然迪和罗男三位游泳选手都是年轻小将,韩冰岩对三人的未来十分看好,“三人潜力都非常大,像李哲思这么小的年龄,我觉得他们未来不可限量。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力求突破。”韩冰岩说道。

  十年前,辽宁游泳这个项目在国内占有一定的地位,当年名将陈妍曾雄霸国内泳坛,而韩冰岩就曾带过这朵泳坛金花。如今的韩冰岩不仅是国家队的游泳教练,同时也是辽宁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书记,经过他培养起来的运动员已经很难数得清。“这次北京奥运会辽宁能有三名运动员入选,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三人中,罗男情况相对好一些,她参加国内外比赛多,经验比较丰富,奥运会努力向前八目标迈进。”韩冰岩说道。

  对于王然迪和李哲思,韩冰岩也非常看好:“这么小的年龄能够参加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对他们的人生经历都非常重要,尤其是李哲思,之所以她能够入选奥运阵容,说明她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奥运标准,如果正常发展下去,我觉得她的前途不可限量。”

  李永波

  北京奥运会至少三金

  李永波谈到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时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至少要跟雅典奥运会持平,夺得三枚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共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与四年前一样,女单、女双和混双这三个项目,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具把握的夺金点。从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阵容看,李永波透露的奥运三金目标有些保守,因为无论从队员实力还是年龄结构来看,北京奥运阵容完全能够被冠以“史上最强”的称号。甚至可以乐观地说,作为东道主,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本届奥运阵容有望书写历史,首次包揽奥运五枚金牌。

  李永波透露,中国羽毛球队将于8月5日进驻奥运村,以提前适应气氛。根据赛程,中国羽毛队的队员将于8月9日登场亮相开始争金之路。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辽宁教练员名单]

  赵刚 女子重剑教练

  王义夫 射击教练

  韩冰岩 游泳教练

  郭士强 男子篮球教练

  王芳 女子篮球教练

  李永波 羽毛球教练

  王忠义 男子摔跤教练

  陆海 女子摔跤教练

  刘永福、冷春慧

  女子柔道教练

  姜海洋 赛艇教练

  钟成海 皮划艇教练

  郭杰 男子曲棍球教练

  罗小兵、王忠军、高峰、郭挺

  女子曲棍球教练

  队员篇

  辽宁奥运军团73人创下新纪录

  无论是与往届奥运会比较,还是与其他省市相比,73名辽宁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个数字都创造了历史新高。未出征奥运会之前,辽宁军团在参赛阵容上已经打响了头炮。

  辽宁军团这73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中,男运动员27名,女运动员46名,平均年龄为24岁,将参加19个大项、43个小项的比赛。辽宁军团的参赛人数和项数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创造了新纪录,73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不仅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在辽宁选手参加的往届奥运会上,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次。

  更重要的是,辽宁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点和夺牌点都比过去有所增加,这两大特点也反映出辽宁体育正在蓬勃向前发展。

  期待最后一次圆梦

  王楠

  记者见到王楠的时候,她仍旧一身运动装束,但却因匆忙而尚未扎起马尾,披散的头发以及端庄的五官让她看起来似乎多了些娇媚的气息。谈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感受,王楠说:“当领奖时,我哭了,不是我要哭,而是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北京奥运会是否仍旧能让我再次体验当年的冲动,我想我还没站在那个位置,所以一切都无法预知。”

  准备情况不错,从王楠愉快的精神状态上,不难看出她对此次出征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拿过二十几块大赛的金牌了?”辽宁省体育局官员问王楠。“都是过去的事儿了,不要再提了吧!”王楠对于自己的成就表现得很低调。反复催问下,王楠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二十三块。”随后,她马上将话题从她身上转移到其他的运动员。“快说其他运动员吧,可不要再说我了……”

  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冠军选手,北京奥运会对王楠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次备战奥运会的心情跟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差不多,多少有点忐忑,因为中国成了奥运会的东道主,内心的这份渴盼与期待会更加强烈。”王楠说,目前乒乓球的备战训练很系统很稳定,此次奥运会共设置团体和个人两种奖项,“团体金牌我们必须拿到。至于我个人而言,一定争取发挥最佳的状态。”

  奥运会临近,王楠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心理压力,“我个人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不看不听任何有关的报道,因为可能很小的一条新闻就会无形中增加无谓的负担。”不管怎样,乒坛“大姐大”王楠很乐观,这将是她最后一次作为队员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比赛,她期待能够圆梦。

  年轻就是最好的减压方式

  郭跃

  虽然是一名年轻小将,但郭跃已有过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而且现在在世界上也声名显赫,“北京奥运会对于每个中国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次重要而且难得的机会。因为我的年龄比较小,所以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只想摆正心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成绩。”郭跃说。

  正在紧张备战的郭跃明显消瘦,王楠说,那是因为她在正定比赛时发烧导致的。郭跃依旧少言寡语,偶尔也会像个孩子似的咧嘴笑笑,但很快又恢复了原有的沉默,她一直是个内敛的小女孩,能够说出上面这些话,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郭跃说,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最根本目标,就是要拿下乒乓球团体冠军,再度向世界证明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实力。对于此前参赛的雅典奥运会,她表示,当时年纪太小,对于参加奥运会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只要努力发挥最佳就足够了,“时隔四年,北京奥运会对于每一名中国运动员来说都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尽管如此,我自己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平稳的心态。”

  李哲思

  和偶像比赛很自豪

  参赛女子50米自由泳项目的李哲思是辽宁参加北京奥运会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年仅15岁的她对于这次入选奥运阵容非常兴奋,“我觉得自己很自豪,因为可以跟偶像级别的运动员同台比赛。同时,更多地是抱着学习的心态面对这次角逐,外加年龄也比较小,所以没有什么压力,我想发挥出最佳水平就好啦!”

  因为年龄小,所以在大家看来,需要嘱咐李哲思的就特别多,几乎每一位相关官员和老队员,每次见到她都要嘱咐上一两句,其中不乏祝愿的话语:“你看,这次能参加奥运会挺幸运的,所以一定得好好游,知道吗?”李哲思总是点点头,然后嘿嘿地笑着。

  “训练累不累?”记者问。“还行吧!”李哲思回答言简意赅。“进驻奥运村了吧?”记者又问。“嗯!是呀,还要升旗的!我要敬礼呢!”李哲思说着,把右手调皮地举过头顶,打了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我还没有入团呢!还是少先队员……”

  历经坎坷 懂得珍惜

  张宁

  挤掉了朱琳,张宁成功地入选羽毛球队奥运阵容,她靠自己的努力与坚持,终于实现了她一直为之奋斗的梦想,这个过程中,她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训练和汗水。

  她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姑娘了,之所以坚持到今天,是因为在她的运动生涯即将临近尾声时,遇到了北京奥运会,所以她在所有支持她的人的呐喊声里,历经了伤痛的磨砺、超强度的训练以及成功与失败的跌宕起伏,一路上有欢笑有艰辛,但张宁始终很执著。

  张宁是个懂得调节生活的女人,她爱打扮,新烫了头发,卷卷的长发披散在两肩,相比从前多了份成熟的韵味。张宁现在脑子里全部都是训练内容,记者只见了她一面,随后她便一溜烟又跑回去训练了。能够得到现在这种机会,对张宁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她如此珍惜便可以理解了。

  双胞胎姐妹迷人眼

  张瑜、张伟

  此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辽宁代表团中,女篮的张瑜、张伟是一对漂亮的双胞胎姐妹,她们都是高挑的身材、浓密的长发,张瑜梳着马尾,张伟的长发习惯松散地盘起在右侧脑后,两人都留着整齐的刘海。如果她们不是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梳着不一样的发型,可能不熟识她们的人完全分不清她们究竟哪个是姐姐,哪个是妹妹。

  王芳教练说,妹妹张伟入选有些让人意外,因为她在最近的一个月才接到国家队的通知,从而进入国家队集训。都打前锋这一位置的张瑜、张伟姐妹能同时入选奥运阵容,其实国家队教练组也有特别的用意,“两姐妹都是年轻球员,速度、力量在国内球员中都是佼佼者,在关键时刻两人都会有极强的冲击力,可以丰富中国女篮打法和进攻套路。除此之外,她们俩长得又一模一样,如果二人同时出现在赛场上,也会起到迷惑对手的效果。”王芳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