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火炬在邓小平家乡传递 奥运梦圆告慰世纪伟人

  8月3日,奥运圣火在四川广安传递,牌坊村村民李良国在邓小平铜像前传递奥运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8月3日,奥运圣火在四川广安传递,前女排国家队运动员陈静在小平纪念园的邓小平铜像前传递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广安八月三日电 题:奥运梦圆 告慰小平

  作者 邹辉 霍潺

  今天上午,奥运火炬手、广安协兴镇牌坊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良国在传递火炬前,在邓小平铜像前深深鞠了一躬。而在铜像的一旁,是小平出生地牌坊村的村民们敬献的花圈,上书:“小平,家乡人民怀念您”。家乡人民以此告慰这位世纪伟人:奥运梦想实现了!

  邓小平铜像于二零零四年落成。
小平面容温和、目光敏锐深邃,身穿短衫、军便裤、沿口布鞋,面带微笑地坐于椅上,今天在这里见证了百年奥运梦圆。

  邓小平是中国最早明确提出申办奥运会的领导人。关于小平与奥运的结缘,坊间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一九二四年,正在法国留学的邓小平为了能够观看奥运会的一场足球比赛,把自己唯一的外套典当,换成球票。

  一九九零年七月三日,距北京亚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八十六岁高龄的邓小平来到亚运村,他站在体育场的高架桥上,向身边陪同人员问起一个问题:“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就等于浪费了一半。”

  时隔十八年,中国的奥运梦想实现了!今天奥运火炬在伟人故里广安传递,足以告慰这位老人的奥运情怀。

  上午七点三十分许,奥运火炬广安传递火炬起跑仪式在国内唯一一个以纪念邓小平为专题的博物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上举行,家乡人民就打出了“告慰小平同志,奥运梦想实现了”的标语。为了见证火炬在邓小平故居的传递,他们很多人凌晨三四点钟就来到这里等候。

  邓小平曾就读的母校,协兴镇翰林小学校长陈志德幸运地成为了第五棒火炬手,传递时他显得十分自豪。陈志德接受采访时说,“小平在中国最早提出申办奥运,现在奥运真的来了,小平母校的校长绝不能丢小平的脸,我一定要传好我这一棒火炬。我提醒自己,传递时步伐要慢些,再慢些,让幸福的感觉持续得更久一些。”

  今年二月,火炬手李良国不慎将左腿摔成粉碎性骨折,住院一个多月,但他从未放弃火炬传递的信念。在病床上躺了二十天能下地后,他就开始了锻炼。

  今天传递火炬时他感觉很好,李良国说,“中国申办奥运会是小平老人家最先提出的,这也是他生前的一个愿望。我传递火炬时向铜像鞠躬,就是要告慰伟人: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