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期待剑客“亮剑”刺破“银牌怪圈”誓夺一金牌

  击剑是最早进入奥运会的项目之一,这项运动在欧洲以法国和意大利为首,他们长期统治着击剑的绝大多数项目。本届奥运会,中国剑客一旦“亮剑”,目标便是打破“银牌怪圈”,誓夺一枚金牌。

  剑在手

  问天下谁是英雄

  女剑客 打头阵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在女子佩剑、女子重剑等项目上具备夺金实力。



  根据赛程安排,女子佩剑个人金牌将是击剑项目产生的第一枚金牌,素有“美女剑客”之称的谭雪将向这枚金牌发起有力冲击,肩负起为中国击剑队打头阵的重任。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的双料亚军,以及2007年国际剑联年度最佳,在奥运金牌和24岁的谭雪之间,是2008年势头减缓、状态起伏不定的重重障碍。比赛考验的不仅是剑术,还有毅力等精神因素,这是摆在谭雪面前的现实问题。

  女剑客方面的另一个夺金重点项目是女子重剑,27岁的李娜是当今国际剑坛最优秀的女子重剑选手之一,如前所述,她曾和队友一起获得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团体的铜牌,以及2006年世锦赛团体冠军,此番出战个人赛,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娜能够实至名归吗?

  女剑客们名声在外,男剑客们压力很大。此番家门口作战,中国击剑队在男子项目中的优势并不明显,有望创造奇迹的是男子重剑和男子花剑。上届奥运会男子重剑个人亚军,上海小伙王磊仍是王牌一张。但是和世界高手相比,状态不稳定是王磊最致命的弱点。

  男剑客 要紧跟

  男子花剑个人赛,小将雷声和朱俊值得期待。国家队男花主教练王海滨对两位弟子很有信心。意大利的巴尔蒂尼和桑佐,德国的约皮什以及法国的勒佩肖等人,都是这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意法双雄难撼 欧美诸强难挡

  当今世界击剑运动格局,既有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的意大利、法国两大超级强国,又有来自欧美的新生力量跟进。他们都是挡在中国剑客面前的强敌。

  2004年在雅典,击剑老牌强国意大利以3金3银1铜的成绩位居该项目金牌榜榜首,法国以3金1银2铜的劣势排名第二。匈牙利、俄罗斯、美国和瑞士则分别瓜分一枚金牌。中国选手只获得三枚银牌。

  在今年此前进行的一系列比赛中各国高手也都表现得比较稳定。在今年三月举行的男子重剑世界杯瑞士站比赛中,意大利选手塔格利亚诺伊尔夺得冠军,西班牙选手路易斯收获银牌,而在女子花剑世界杯团体赛中,俄罗斯力克德国队夺得了冠军,也表现出不俗的实力。

  而在世界杯击剑赛和国际剑联大赛上,包括法国女子重剑名将弗莱塞尔在内的多位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都参加了角逐。在比赛中女子花剑团体冠军被波兰队夺得,她们先后战胜了日本、法国和意大利加冕。意大利、俄罗斯队分列二、三位。女子佩剑出现了美国内战的局面,最终老将雅各布森笑到了最后。女子重剑方面,中国名将李娜止步八强,最终冠军被加拿大老将斯卡尔姆摘得,目前世界排名第3位的罗马尼亚选手布兰扎获得银牌。两位德国选手马尔科维奇、杜普里泽并列第三。

  为了金牌 前进

  中国击剑队在男佩团体、女佩团体、女花团体上均以亚洲第一的身份入围奥运会团体比赛,其他项目凭借东道主的八张外卡也获满奥运资格。目前已经确定的参赛名单为:

  男运动员(10人):雷声、朱俊、王磊、尹练池、董国涛、黎国介、黄耀江、王敬之、仲满、周汉明

  女运动员(10人):李娜、仲维萍、苏婉文、黄嘉玲、孙超、张蕾、黄海洋、谭雪、包盈盈、倪红

  其中个人项目名单为:男子重剑王磊;男子花剑雷声、朱俊;女子重剑李娜和仲维萍;女子佩剑谭雪。

  家门口作战,中国剑客们的底线是至少摘一金。

  几位夺金热门中,男子花剑“五小剑客”之一的雷声,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一个。四次征战世界杯两度夺冠,还有一次跻身八强。更重要的是,在参赛的过程中,年轻的雷声连克众多国际名将,为他出征奥运会打足了气。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