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探秘奥运村

中文学习中心彰显文化特色 老外热衷取中文名

中文学习中心内准备的文房四宝
中文学习中心内准备的文房四宝

运动员签下的中文名
运动员签下的中文名

  中文学习中心彰显奥运村文化特色 老外运动员取中文名络绎不绝

    搜狐体育讯 奥运村开村之前,“副村长”邓亚萍曾在介绍时特别提到了国际区专设的中文学习中心。自7月27日开村以来,这个面积不算太大的中文学习中心就成为外国运动员最热衷的地方,在这里不但能够学到一些基本的中文词汇,更让他们兴奋的是运动员们能在这里拿到属于自己的中文名字。

  奥运村的中文学习中心在人来人往的商业区中并不算显眼,但绝对是最特别的,除了在中心的装饰上突出水墨画,中国结等为外国运动员所熟知的东方文化元素,还特别在墙面上贴放一些汉字的拼读规则,以及蔬菜,水果和乐器等词汇。

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26位老师将在这里为奥运村的运动员们教授中文。“除了老师的讲解,我们力图把这种中文的学习的氛围打造得轻松些,所以除了安排6,7名学员的交流,也可以在专设的沙发区进行一对一的对话交流,最重要的不是让他们学会中文的拼音法则,而是让各个国家的运动员们敢去开口去说。”中心的老师介绍着这个中心的教学理念。要让运动员在短期且没有规律的情况下学会简单的中文,中心的老师们为运动们准备了多种类型书本,运动员可以在书柜中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选择和学习,辅助于一些电脑学习软件和中文电影的播放,运动员们能更生动地接触到中文。

  除了学习,很多运动员来到中文学习中心最大的目的就是为自己取一个中文名字。为满足运动员的这个要求,中心的老师们很早就开始对中国的姓氏,取名进行研究,并从百家姓中选择了70多种姓氏,并印制了这些姓氏的发展渊源,含义,将这些资料收纳在一张说明纸中,放置在中心的书柜上,来访的运动员可以根据自己本身的姓名发音和喜好来选择中文名字。“看看这个本子,上面很多运动员在得到中文名字后,都迫不及待地签上了,上次一位巴西的运动员还将名字写到自己的胳膊上,很喜欢。”中心的老师拿出沉甸甸的签名薄,虽然运动员还没有完全抵达奥运村,但这已经是中心的签满的第二本了。很多运动员还饶有兴致地挑战起中国的毛笔,中心精心准备的“文房四宝”成为明星,很多连拿筷子都很困难的运动员,都十分耐心地学习起写毛笔字,他们写下自己的名字作为纪念细心地卷好,作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重要见证,他们会将自己的中文名字和不太漂亮的书法作品带回自己的家。

  按照中心老师的安排,中文学习中心从中午的11点到晚上21点之间粗略地安排了6种课程,其中包括:奥运汉语,生存交际汉语,汉字之美,情景对话,文化讲座,电影欣赏。运动员们不仅仅能在这里感受中文,学习中文,说中文,更能在“文化讲座”中学习中国结,剪纸的简单制作。(搜狐体育 郭薇)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