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国际篮球与NBA篮球的区别:场地略小 3秒区稍大

    新华社记者单磊 叶锋

    很多球迷都了解NBA比赛的规则,比如6次犯规离场,三秒防守违例,24秒进攻时间限制等。

国际篮球比赛有很多与NBA规则相似或相同的,但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一些重要的不同点在以往一些国际比赛中限制了NBA球员,尤其是以NBA球员为主的美国队的发挥。大多数人对国际篮球与NBA篮球的区别一知半解,深入了解各自的特点将有利于球迷在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上更好地观看篮球比赛。

    最重要的区别:

    首先是国际比赛全场时间40分钟,每节10分钟;NBA比赛全场48分钟,每节12分钟。

    第二,国际比赛犯规5次离场,NBA比赛犯规6次离场。

    第三,国际比赛三分球线比NBA比赛的三分球线短大约1米。

    这三点不同很大程度上限制了NBA球员在国际比赛中的发挥。由于国际比赛时间短,犯规次数少,习惯NBA规则的球员就不得不重新调整体力分配和犯规分配的策略。而三分线的距离短也让国际比赛三分球得分更加容易,在防守战术上则要有相应的调整。

    国际篮联在今年4月份改变了一些规则,其中包括将三分线距离从过去的6.25米增加到6.75米,这样就比NBA的三分线距离(7.24米)短了近半米。但这一规则和其他包括赛场长度和三秒区范围的修改要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实施,因此这届奥运会还将沿用以往的规则。

    著名的“三秒防守违例(或者叫非法防守)”是NBA从2005年开始使用的,规则判定非常困难,简单的理解就是“防守球员距离对方球员一臂距离以外的时间超过三秒钟就会被吹技术犯规”。这一规则对NBA球员影响非常大,因为国际赛场不存在这条规则,这就导致NBA球员使用的联防战术和国际球队的联防大相径庭。NBA球员的联防是外壳,骨子里还是人盯人防守;而国际球队则常见中锋坐镇篮下纹丝不动,专等美国队外线球员突破进来后盖帽。而且国际球队会更聪明地使用夹击协防,脑子里还有“三秒防守”概念的美国球员往往因此陷入犯规危机。

    另外还有一些多数人都不了解的规则不同点。比如国际比赛的场地比NBA场地略小,但篮下三秒区却比NBA的大;国际赛事执法的裁判有2至3名,NBA必须是3名;国际赛事只有在第四节最后2分钟和加时赛中得分后停表,而NBA在前三节的最后1分钟也有得分后停表的规则。此外,NBA在出现争球时要跳球,而国际比赛则轮流获得球权,不进行跳球。国际比赛有5秒违例规则,即进攻方球员持球而不运球超过5秒就违例,在NBA则没有这个限制。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不同,就是国际比赛允许球员在球处于篮筐垂直面内时触碰球,而NBA比赛则不可以。在钻石杯中国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澳大利亚球员就将在篮筐上颠着的球打出来,裁判并没有判中国队得分,这在NBA中是看不到的。

    国际比赛和NBA比赛在各节叫暂停上有很大的区别,而且内容非常复杂繁琐。总结起来就是NBA的暂停相对多一些,越到比赛快结束时暂停次数越多,而且无论教练和球员都可以叫暂停。国际比赛对暂停控制相对严一些,更讲求比赛的流畅性。(完)2008/08/03 21:0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